EN
https://www.gov.cn/

“促就業15條”惠民生穩預期

2018-12-07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從5個方面提出15條具體措施,穩定和促進就業。相關人士指出,當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就業壓力仍存在。本次出臺的《意見》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為確保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和就業局勢持續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企業和老百姓能從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好。

前10月新增就業1200萬

“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日前表示。

具體來看,核心指標方面:今年1-10月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到1200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萬人。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近年來低位。

重點群體就業方面: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穩中有進,困難群體就業援助力度加大。特別是前十個月,就業困難人員實現新就業149萬人,同比增加了2萬人。

人力資源市場供求方面: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三季度人力資源市場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環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

“總體穩定,但就業仍然面臨諸多挑戰。”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認為,隨著今年以來國內外經濟環境的變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以及國內就業結構性矛盾帶來的就業壓力仍然存在,穩就業仍然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內就業工作的突出重點內容。

張義珍指出,為確保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和就業局勢持續穩定,國務院印發了《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考慮:一是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要求做好“六個穩”,把穩就業放在第一位。二是積極應對新形勢、新挑戰。三是集聚形成促進就業的合力。

企業穩崗支持力度加大

本次出臺的《意見》有許多“亮點”,其中在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方面,《意見》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張義珍介紹,一是加大對企業穩崗的支持力度。《意見》提到,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同時對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而且又有望近期得到恢復的,加大返還力度。二是加大了對小微企業融資擔保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對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的支持力度。將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申請額度,從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

與此同時,《意見》進一步擴大了部分政策覆蓋範圍,比如《意見》明確提出各地可因地制宜適當放寬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就業見習補貼範圍由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擴展至16-24歲失業青年,技術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條件由企業在職職工參加失業保險3年以上調整至參保1年以上等。

“這可以讓更多的企業和勞動者享受到公共政策福利。”莫榮説,此外,一些政策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扶持力度。比如對符合申請條件的自主創業人員,創業擔保貸款可申請額度由原來的10萬元提高到不超過15萬元。提出支持穩定就業壓力較大地區可以為失業人員自主創業免費提供經營場地,支持困難企業開展職工在崗培訓等。

將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就業工作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意見》突出強調在做好就業工作方面要做好政策的協調落實,發揮各方面積極性。”莫榮表示。

張義珍介紹,“目前,我們已經會同發改委、財政部出臺了《關於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的指導意見》,也印發了《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的通知》,作為國務院文件的配套措施。除此之外,我們以及相關部門還會有一些配套措施陸續出臺,細化相關要求,形成各個部門各負其責、統籌推動的局面。”

莫榮指出,在政策主體上協調中央與地方、地方政府和各部門關係,要強調發揮企業、勞動者和高校及各類市場主體作用,《意見》提出支持各類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普通高等學校、職業培訓機構和符合條件的企業承擔失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或創業培訓,強調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引導勞動者樹立正確就業觀。同時,還特別明確要發揮企業和勞動者等各方的社會責任,形成共同推進就業工作,保持大局穩定的合力。

“相信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發揮各方積極作用,將各項促進就業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就能確保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和就業局勢持續穩定,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的就業。”莫榮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