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日益完善

2018-12-12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舉行“改革開放與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中外記者見面會——
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日益完善

12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原司長尹新天、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原校長吳漢東、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會長楊梧、聯想集團知識産權總監陳媛青、新中國第一件專利申請的發明人胡國華,介紹了改革開放40年來知識産權領域的發展和變化。

知識産權助企業贏得競爭優勢

“2012年,聯想率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能夠360度翻轉的筆記本電腦,産品一推出,很快國際競爭對手就推出了類似産品。”陳媛青表示,為阻止對手模倣産品,聯想選擇了知識産權作為護盾。

“2005年,這款産品還只是實驗室概念産品的時候,聯想就開始佈局相關專利申請,2012年時,聯想拿出了一系列專利,同競爭對手交涉。”陳媛青説。最終,對手同意在2012年到2014年間不推出360度翻轉的産品。這意味著知識産權幫助聯想的這款産品在全球保持了兩年的領先優勢。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創新主體向外申請量在2017年增長了15%,説明中國企業在不斷佈局海外知識産權,用知識産權助力企業競爭。陳媛青認為,知識産權已經從一個鮮為人知的概念,發展為幫助企業贏得國際競爭的重要武器。

知識産權保護體系逐步建立

據介紹,中國的專利事業從1978年開始起步,40年裏,中國從無到有,建立了一套相對完善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

“中國的知識産權立法,有1982年的商標法、1984年的專利法、1990年的著作權法、1993年的反不正當競爭法,此後又頒布了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集成電路布圖設計保護條例。2001年,中國入世之前又按照國際公約的規定對法律進行了修改和完善。”吳漢東表示,“在國際立法的歷史上,從選擇保護到全面保護,從低水平保護到高水平保護,歐美國家都走過了漫長的過渡期和準備期,短則幾十年,長則100多年,而中國不到20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在與國外同行交流時,楊梧也感受到了中國知識産權的進步。“比如,我們現在建立了一套非常完整的專利代理人培訓體系,所有專利代理人每年都必須參加職業培訓。”楊梧説,“我們建立了行業內職業風險保險機制,專利代理人作為訴訟代理人,參與到包括行政訴訟、民事訴訟的專利訴訟裏。”

“40年前,中國的老百姓不知道什麼是知識産權,我記得上世紀90年代,我們所接觸的法律專業辭典居然還沒有知識産權這個詞條。”吳漢東表示,而今天,知識産權已經成為老百姓生活中的熱詞。

保護知識産權力度持續加大

今年10月份,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關於專利等知識産權案件訴訟程序若干問題的決定,決定今後在有關知識産權訴訟做出一審判決之後,不服提出上訴的,直接可以上訴到最高人民法院。尹新天認為,採取這種做法,一是可以縮短程序、加快審理速度;二是可以更加統一全國知識産權審判的標準;三是可以更有效率、更好地保護知識産權權利人的合法利益。

由於中國在知識産權領域的保護日益完善,曾經擔憂在中國遭遇侵權的海外企業逐漸放下包袱,不僅積極進入中國市場,還在中國打起了知識産權官司。最近,高通宣佈,福州中院授予了高通針對蘋果公司4家子公司提出的兩個訴中臨時禁令。楊梧認為,高通到中國起訴蘋果公司,體現了國外企業對中國司法審判的信心和對中國市場的看好。(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