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部長劉昆:實施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是個人所得稅改革的最大亮點和難點

2018-12-25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鬱瓊源)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24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國務院關於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有關情況的報告時説,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是我國前所未有的重大稅制改革,也是一項重要的減稅措施,實施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是個人所得稅改革的最大亮點和難點,對完善收入分配製度、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激發居民消費潛力具有重要意義。

劉昆説,今年8月3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新個人所得稅法第六條規定: “專項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贍養老人等支出,具體範圍、標準和實施步驟由國務院確定,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財政部、稅務總局會同有關部門對專項附加扣除有關問題作了深入研究,起草形成了《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 (徵求意見稿)》。10月18日,財政部、稅務總局就辦法向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徵求意見;10月20日至11月4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劉昆説,財政部、稅務總局會同有關部門,對意見進行了逐條梳理研究,合理的意見盡可能吸收採納,主要包括:子女教育方面,將技工教育納入子女教育扣除範圍;繼續教育方面,將學歷繼續教育扣除年限限定為不超過4年;大病醫療方面,允許納稅人發生的醫藥費用支出由本人或其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的醫藥費用支出可以選擇由其父母一方扣除,並將扣除限額由6萬元提高至8萬元;住房貸款利息方面,明確夫妻雙方婚前分別購買住房發生的首套住房貸款利息扣除辦法;住房租金方面,適當提高住房租金扣除標準。對一些暫不具備操作條件的意見,也將作為以後改進的方向。

目前, 辦法已經以國務院名義印發, 並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向社會公開發佈。辦法包括總則、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保障措施、附則等共9章32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