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解讀全國財政工作會議釋放的積極信號

2018-12-28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解讀全國財政工作會議釋放的積極信號

韓潔、鬱瓊源、王錦萱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9年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預調微調,穩定總需求。

面對更加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環境,明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27日至28日舉行的全國財政工作會釋放積極信號。

“減”——大規模減稅降費為全社會減負

財政部部長劉昆説,明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就體現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和增加支出規模。

即將過去的2018年,我國實施了較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全年減稅降費規模預計超過1.3萬億元。

劉昆説,2019年,我國將實行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全面實施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落實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

明年還將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清理規範地方收費項目,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加強收費項目清單“一張網”建設,健全亂收費投訴舉報查處機制。

劉昆説,明年還將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包括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支持,督促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加快與省市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開展業務合作,繼續對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進行獎補。用好普惠金融發展專項資金,提高普惠群體和重點領域金融服務可得性。

同時,對標國際一流經驗和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推動加大改革力度,力爭實現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穩中有升。

“加”——重點支出不減力助力高質量發展

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還有一大表現就是增加支出規模。

劉昆表示,2019年將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該保的支出必須保障好,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的投入。

積極促進就業創業,支持發展公平優質教育,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統籌推進社會救助體系建設等強化民生兜底保障,促進文化事業發展……會議明確,2019年要堅持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相協調,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繼續強化財政投入保障,支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深入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加大投入力度,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等七大標誌性戰役……一系列硬舉措將助力精準脫貧、生態環保攻堅戰。

2019年,財政“真金白銀”還將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創新財政資金支持方式,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大研發投入,提升創新能力和效率;更好服務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等發展,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加快發展壯大新動能,提升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防”——有效防範化解財政金融風險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如何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作出部署,新一年財政政策如何助力經濟防風險?

“堅持從嚴整治舉債亂象,對違法違規舉債融資行為,發現一起、問責一起、通報一起,終身問責、倒查責任。”劉昆説,2018年,財政部門堅持開好“前門”、嚴堵“後門”,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明年將採取更有力措施有效防範化解財政金融風險。

此外,明年還將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障,也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創造更好條件。

劉昆強調,中央財政繼續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和縣級財力保障力度,監督指導地方化解債務風險的同時,各地要擔起財政可持續的責任,始終繃緊財政可持續這根弦,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工作舉措,增強財政運行穩定性和風險防控有效性。

“深”——重點突破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歷史新起點上,明年財稅體制改革如何再發力?

劉昆説,明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在穩定總需求的同時,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認真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圍繞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産業鏈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發揮好財稅政策的結構性調控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外,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將按照有利於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和調動地方積極性的要求,進一步突破重點改革任務:加快財政體制改革,抓緊制定分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健全預算管理制度,提高支出預算和政策透明度;深化增值稅改革,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改革,推動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加大推進稅收立法工作力度,進一步完善稅收制度。

2018年我國關稅總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一系列降關稅舉措釋放擴大開放積極信號。劉昆表示,新的一年,財政部門將根據國際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積極參與和引領國際財經等領域的規則制定,堅定維護和增進國家利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