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看點幾何?

2018-12-31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明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看點幾何?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展望2019年,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熱點難點問題有哪些?如何讓廣大群眾切實享受到民生實惠?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明年工作的一大重點。會議強調,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精心做好各項民生工作。

會議指出,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

國家統計局統計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三季度末,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6萬人,同比增加3萬人。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10多年來低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在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的同時,也要密切關註明年的就業壓力。隨著今年以來國內外經濟環境的變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以及國內就業結構性矛盾帶來的就業壓力仍然存在。如受企業經營狀況影響,約有700萬農民工返鄉創業,加上2019年高校畢業生的新增就業,就業壓力面臨多重因素疊加。

汪玉凱表示,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更是社會的“穩定器”,會議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應對經濟風險、化解就業壓力,作為宏觀政策的優先目標。

會議指出,要增加對學前教育、農村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職業教育等的投入。要完善養老護理體系,努力解決大城市養老難問題。要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要下更大氣力抓好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産和交通安全。

今年以來,我國已實施進口抗癌藥零關稅,並加大力度加快抗癌藥醫保準入談判,新增了17種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參保人員需求迫切的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與平均零售價相比,談判藥品的支付標準平均降幅超過50%。

今年12月底,江蘇和山東、重慶和四川作為第一批試點省份,率先取消了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標誌著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改革邁出堅實的第一步。2019年,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優化完善相關方案,擴大試點範圍,並總結形成適用於全國的運營管理政策和技術方案,在全國逐步推廣。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任興洲表示,保障民生是國家政策一貫以來的著力點,會議著重強調了對就業、社保、醫療等民生保障問題。一方面體現了從人民的福祉出發,回應民生關切;另一方面,把社會保障網編制得更好更密,有利於促進消費,形成巨大的國內市場。

任興洲説,消費包括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目前我國服務消費佔消費的比重達52%。因而,做好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服務,也是形成國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加強國內市場的確定性,以應對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

會議指出,要構建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

2018年,我國房地産市場保持平穩運行態勢,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遏制,市場預期出現了積極變化。

近日召開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提出,2019年要以解決新市民住房問題為主要出發點,補齊租賃住房短板。人口流入量大、住房價格高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積極盤活存量土地,加快推進租賃住房建設,切實增加有效供應。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穩房市非常重要。”汪玉凱説,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調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認真落實穩房價、控租金,降杠桿、防風險,調結構、穩預期的目標任務,支持剛性居住需求,堅決遏制投機炒房,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