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哪些民生政策帶來滿滿獲得感?

2018-12-29 2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2018年,哪些民生政策帶來滿滿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

個稅起徵點上調、抗癌藥降價、電信業提速降費、出行更加便利安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哪些民生政策為我們帶來了滿滿獲得感?

減稅降費繼續:個稅起徵點調至5000元

今年以來,一系列減稅減費政策持續發力,為廣大納稅人不斷帶來改革紅利。尤其是10月1日起,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從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讓不少人有了明顯感受。

“拿到工資條心裏很高興,這個月開始我已經不用交個稅了!”中國建設銀行百色分行客戶經理李杏陽告訴稅務人員,她每個月領到手的工資大概4000元,在當地只能算是中等收入水平,從10月開始,原本每月要交的個稅直接降為了“0”。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改革實施首月,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有6000多萬稅改前的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羅天舒介紹説,工資薪金所得在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都超過50%。

財稅專家張連起説,這次改革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標定了民生民意的新坐標新方位,我們每個老百姓都是這次個稅改革的參與者、見證者和推動者。近日,明年的專項附加扣除政策也已相繼出臺,納稅人要以誠信申報為基礎,凝聚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藥品價格下調:多措並舉降低抗癌藥價

“對於T790M型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普通化療效果十分有限,而第三代靶向藥奧希替尼療效明顯要好。”對於奧希替尼今年被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安徽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腫瘤/血液科副主任孫祥替患者王先生感到欣喜。

奧希替尼5萬多元一盒的天價,曾讓王先生望“藥”興嘆。今年,通過國家醫保談判、帶量採購,奧希替尼降到了1萬多元一盒,通過醫保還可以報銷一部分。

抗癌藥零關稅、加快審評審批、下調採購價格、醫保準入談判降價……為滿足患者期盼,今年以來,一系列配套措施相繼推出,抗癌藥價格降下來了,患者的選擇也更多了。

記者從國家醫療保障局了解到,目前,總體上新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的17種抗癌藥均已在各地實現醫保報銷。

為了讓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新藥好藥,鼓勵扶持醫藥産品研發創新的步伐不斷加快。“在多重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國抗癌藥的可及性得到了顯著提升,極大地減輕了患者醫療負擔。”中國藥科大學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産業經濟研究中心項目研究員顏建周説。

提速降費發力:取消流量“漫遊”套餐更“充實”

吉林長春市民唐青昆發現,以往他170多元的手機套餐中,僅包含有限的本地流量和通話時長。今年7月1日後,他的手機套餐在沒有漲價的情況下,自動升為流量和通話全國不限量,這讓經常在出差時考慮流量是否夠用的他一下子感覺很輕鬆。

今年7月1日,取消流量“漫遊”費正式實施,三大運營商為此都對流量套餐內容和相關資費做出了調整,套餐內容更實惠,單位流量費更低,用戶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中國移動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移動的手機上網流量單價累計同比下降61%,國際漫遊流量平均單價下降50%,互聯網專線平均單價下降23%,各項降費舉措累計惠及客戶18億人次、企業172萬家。

提速降費也帶來了網絡用戶的快速增長。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11月末我國4G用戶已超過11.58億戶,比上年末凈增超過1.6億戶。在互聯網寬帶用戶中,100M速率以上用戶超過2.73億戶,比上年末凈增超過1.37億戶。

儘管提速降費給廣大用戶帶來了實惠,但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提速降費應該更具普惠意義,聚焦套餐外服務價格過高等問題,同時聚焦服務質量,解決靚號捆綁消費、部分套餐過高的最低消費等不合理收費。

聚焦出行質量:讓百姓更實惠安全便利

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日均使用量超過1000萬人次;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正式建立,232個城市出臺網約車配套政策;對滴滴公司等網約車平臺開展安全專項檢查,並督促落實整改要求;176個城市出臺快遞車輛管理措施;高鐵、民航推廣應用人臉識別系統;32家千萬級機場國內航班全面實現“無紙化”乘機;一批高鐵和普通鐵路新線路相繼投入運營,越來越多地方被納入高鐵、高速網……今年以來,交通運輸業更加注重精細化管理,也更加注重百姓的實惠、安全、便利。

今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做出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決策部署,目前交通運輸部和有關省市正在有序推進。降低交通負擔的同時,有關部門還針對交通新業態的安全做出了更週密、更全面的部署,例如督促網約車平臺公司認真落實整改到位等,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的出行安全。

2018年即將過去,這些民生政策仍然在不斷發力。2019年,期待更多民生政策精準落地,給我們帶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鬱瓊源、田曉航、趙文君、鮑曉菁、劉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