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以赴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

2019-01-02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的一年,全國各地各部門陸續出臺新舉措、作出新部署,全力以赴,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堅守高質量發展底線

積極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近年來,貴州的高速發展和大規模基礎建設投資“補課”分不開。然而,縣域經濟薄弱、地方債務規模增長較快的問題也顯現出來,個別市縣財政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支出壓力大。而實體經濟發展,特別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困難增多、融資受阻、增速放緩。對此,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思想定力、戰略定力、工作定力,嚴守“七嚴禁”底線,健全“借用還”與“責權利”的約束機制,盤活存量資産,提高政府償債能力。貴州堅守高質量發展的底線,突出科技引領,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48.6%,研究和試驗發展投入強度增幅全國第二,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6.3%,單位GDP能耗下降4%以上,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預計超過9%,全年經濟增速依然有望達到9%以上的高速增長,為2020年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8年12月28日,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省法院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工作情況。2018年,湖南全省法院依法妥善審理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電信網絡詐騙、組織領導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2079件。妥善審理曾雯等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善心匯”特大網絡傳銷案等重大案件,依法審理涉企金融借款、融資擔保、民間借貸等各類案件9.5萬件,有效防範了地區性和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

補齊民生短板

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

2018年11月3日晚,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鄉親們自發籌辦的文藝晚會熱鬧開場。農事展示、苗族高腔、苗繡絕技……脫貧的喜悅與幸福,在鄉親們心中流淌。

十八洞村是湖南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表示,2019年,湖南將繼續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補齊民生短板。全省上下始終突出政治站位這個首要前提,堅持省負總責、市縣落實、鄉村實施、合力攻堅,形成五級書記抓脫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生動局面。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説,要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目標,貴州的農業必須來一場深刻的産業革命。2018年,全省上下從破除農民傳統種植觀念入手,用山窩窩裏的“巴掌田”種出了山地特色農業的大豐收。黔西南州安龍縣下決心調整農業産業結構,集中發展食用菌産業。如今安龍已經成為西南地區重要的菌菇種植基地,生産的菌菇在珠三角等地的市場上供不應求。2018年,貴州突出山地農業特色,減種玉米785萬畝,種植蔬菜、茶葉、食用菌、中藥材等經濟作物,農業增加值增長近7%,成為全年貴州保持高速發展的一大引擎。

西海固是寧夏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這裡地處六盤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核心區,其貧困人口占寧夏貧困人口的一半。固原市扶貧開發和移民辦公室主任陳宇青説,2019年固原市將堅持“有土”扶貧和“離土”扶貧相結合,抓到村到戶産業培育。以原州區、西吉縣74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全面提升産業發展、基礎設施保障、公共服務、鄉村人居環境和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進一步擴大和鞏固脫貧成果。

守護好青山綠水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寒冬時節,洞庭湖上尤為濕冷,但在湖南省沅江市漉湖蘆葦場下塞湖湖洲上,當地群眾卻冒著嚴寒植草,只為讓下塞湖矮圍拆除後的1500畝湖洲早日恢復濕地應有的風貌。

寧夏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強小媛介紹,2018年以來,銀川市投入60多億元,實施“東熱西送”熱電聯産集中供熱工程,採用長距離、跨黃河向銀川市區供熱,取代了分散式供熱鍋爐140多臺,終結了銀川市分散式供熱的歷史。寧夏北部有“塞上江南”之美譽,但三面環沙,生態環境總體脆弱。2019年,寧夏將持續推進藍天保衛戰、黃河保衛戰、凈土保衛戰,以及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不斷擴大綠色空間。

賀蘭山是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的重要組成單元,承擔著華北、西北生態屏障的重要功能,寧夏近年來先後籌措資金14億元實施賀蘭山自然保護區的清理整治,取得顯著成效。近日,寧夏賀蘭山東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項目啟動。該項目預計總投資53.66億元,以修山、治污、增綠、固沙、擴濕、整地並重,集中實施廢棄礦山整治及生態修復工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等8大類生態保護修復工程。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守住生態底線不僅是貴州各級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也是人民群眾的人心所向。貴州鐵腕治污,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問題整改完成率超過83%。全面打響污染防治“五場戰役”,全域取締網箱養魚,進行草海綜合治理,磷化工“以渣定産”,全面治理縣級集中飲水水源地。全年完成造林520萬畝,治理石漠化105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2647平方公里,全面完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11項年度改革任務。(記者 龍軍 王建宏 呂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