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

2019-01-04 18: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和優化政務服務的決策部署,實施網絡強國戰略,落實網絡意識形態責任制,大力推進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持續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努力建設利企便民、亮點紛呈、人民滿意的“指尖上的網上政府”。到2022年,形成全國政務新媒體規範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新格局。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以內容建設為根本,不斷強化發佈、傳播、互動、引導、辦事等功能,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便捷實用的移動服務。通過政務新媒體推進政務公開,強化解讀回應,積極傳播黨和政府聲音;加強政民互動,創新社會治理,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突出民生事項,優化掌上服務,推動更多事項“掌上辦”。

《意見》提出,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國務院部門應當開設政務新媒體。一個單位原則上在同一個第三方平臺只開設一個政務新媒體賬號。嚴格按照集約節約的原則統籌移動客戶端等應用系統建設,避免“一哄而上、一事一端、一單位一應用”。對功能相近、用戶關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務新媒體要清理整合。要嚴格內容發佈審核制度,堅持分級分類審核、先審後發,嚴把政治關、法律關、保密關、文字關。第三方平臺要強化保障能力,持續改進服務,為政務新媒體工作開展提供便利。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移動互聯網環境下做好政務新媒體工作的重大意義,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加強與宣傳、網信、公安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共同做好發佈引導、輿情應對、網絡安全等工作。(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