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降準非大水漫灌 “利好”將傳至實體企業

2019-01-04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全面降準非大水漫灌“利好”將傳至實體企業

新華社記者 吳雨

中國人民銀行4日宣佈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同時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此舉釋放了8000億元長期增量資金。專家認為,全面降準並非大水漫灌,降準置換MLF的好處將通過銀行逐漸傳導至實體經濟。

此次降準政策分兩次實施,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

人民銀行表示,此次降准將釋放的資金,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今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續做的因素後,凈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這8000億元資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貸款投放,對於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穩定市場預期將發揮重要作用。”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今年我國經濟仍將面臨下行壓力,需要引導貨幣信貸及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為穩增長創造更好的環境。

人民銀行表示,降準政策分兩次實施,和春節前現金投放的節奏相適應,有利於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時也兼顧了內外均衡,有助於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此次降準符合市場普遍預期,營造了適宜的貨幣信貸環境,有利於保持市場流動性穩定。”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一方面,我國外匯佔款已經連續數月減少,基礎貨幣投放面臨一定壓力,需要通過全面降准予以對衝;另一方面,從歷史和國際比較看,我國大型金融機構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仍處於相對高位,存在下調空間。

全面降準是否意味著穩健貨幣政策取向發生改變?對此,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明確表示,此次降準仍屬於定向調控,並非大水漫灌,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降準釋放出來的部分資金用於置換到期的MLF,對流動性釋放仍有適當控制。另外,降準分兩次實施,與春節前現金投放的節奏相適應,有明確的針對性而非大水漫灌。

去年人民銀行多次使用MLF等貨幣政策工具,為市場注入流動性。“MLF等工具可以增強流動性,但較難形成長期支持,並存在一定資金成本。”曾剛表示,降準置換MLF不僅可以增加資金供給,還能有效降低銀行體系資金成本,緩解期限錯配問題,提升企業融資的可獲得性。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置換MLF每年可直接降低相關銀行付息成本約200億元,通過銀行傳導有利於實體經濟降成本。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置換部分MLF,有利於降低銀行負債成本,進而促進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將政策利好通過銀行傳導至實體經濟。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維持鬆緊適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調控,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穩定宏觀杠桿率,兼顧內外平衡,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業內人士表示,展望未來,貨幣政策將增強預調微調,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等調節市場流動性,引導市場利率處於合理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