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 綜合保稅區升級

2019-01-05 07:1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綜合保稅區已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今年召開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促進綜合保稅區升級做出部署,提出在綜合保稅區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逐步在綜合保稅區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支持具備條件的綜合保稅區開展商品期貨實物保稅交割業務、支持綜合保稅區率先推廣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等5方面措施。相關人士指出,這5類措施看點頗多,未來綜合保稅區既要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也將為培育擴大國內市場、激發內需潛力提供有力支撐。

外貿外資的重要平臺

近期,綜合保稅區消息不斷:徐州綜合保稅區正式封關運營,國務院批復同意青島西海岸出口加工區整合優化為青島西海岸綜合保稅區,武漢經開綜合保稅區正式獲批設立,東莞首個綜合保稅區獲得國務院批復,重慶市第四個綜合保稅區將於今年投入使用。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大偉對本報記者分析,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最重要平臺之一,綜合保稅區近年來發展勢頭良好,已遍佈東中西部。在貿易投資方面,綜合保稅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突出,已成為很多地方對外貿易的橋頭堡,發展貿易新業態、利用高質量外資的主要平臺。

“綜合保稅區的政策優勢對我們很有吸引力,未來企業進出口會考慮通過綜合保稅區。”得知武漢經開綜合保稅區獲批設立的消息後,神龍汽車貿易分部經理崔龍表示。2017年,神龍公司向法國返銷了14萬台發動機,到2019年底,還將出口10萬台。“過去直接出口,集裝箱走漢新歐鐵路出了阿拉山口口岸,才能辦理退稅,有了綜合保稅區後,一進區就可立刻退稅,大大加快資金回籠速度。”崔龍説。

鄭州海關日前介紹,2018年前11個月,新鄭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值達3102.07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2.5%,佔同期河南省全省外貿總值的61.7%。其中,貿易新業態發展尤其迅猛。

拓展功能培育新業態

“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背景下,特別是隨著制度型開放的推進、貿易新業態的加快發展,在已取得的成績基礎上,數量眾多、分佈範圍廣的綜合保稅區還應該更好地發揮作用,為此有必要加快推動其轉型升級。”李大偉説。

1月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促進綜合保稅區升級明確提出,培育新業態。如允許區內企業開展高技術、高附加值、符合環保要求的保稅檢測、全球維修和再製造業務;支持發展國際服務外包業務,促進跨境服務貿易等。

“綜合保稅區的功能需要不斷拓展、完善,此次會議提到的跨境服務貿易、跨境電商以及保稅檢測、全球維修和再製造業務等新業態都旨在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對地方發展開放型經濟有很大好處。”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説。

新業態之外,此次會議還特別強調便利企業內銷、促進研發創新、推進物流便利化。如允許區內加工製造企業承接境內區外委託加工;綜合運用保稅等政策,支持研發創新機構在區內發展;企業生産經營中符合條件的物品入區、保稅貨物點對點直接流轉,可免於報關。李大偉認為,這些措施有助於推動綜合保稅區的高質量發展,提升其整體的技術含量,同時將降低企業的物流成本,大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進一步激發區內企業活力。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決定,支持綜合保稅區率先推廣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推動各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提升。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自貿試驗區很多都是在綜合保稅區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綜合保稅區對於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的推廣複製,不是原本照搬,要結合自身發展特點,與時俱進地有所調整。“打造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不能僅僅依託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未來在功能、定位、便利化政策等多個方面很有可能迎來轉型升級。”

“相比于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更直接涉及到外貿外資的基礎功能,未來綜合保稅區在率先推廣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的過程中,應該與自貿試驗區一起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李大偉説。

李大偉進一步表示,總的來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促進綜合保稅區升級,有利於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未來綜合保稅區會既做內又做外,特別是通過完善營商環境,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外貿外資會更願意過來,綜合保稅區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的作用將進一步顯現。同時通過支持加工貿易擴大內銷等措施,綜合保稅區在培育擴大國內市場、激發內需潛力方面也將發揮重要作用。(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