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內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

2019-01-10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年內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
——相關負責人詳解我國銀行賬戶管理改革

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銀行賬戶是社會資金運行的起點和終點,銀行賬戶管理有序對維護社會經濟秩序至關重要。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將為企業帶來哪些獲得感?未來我國銀行賬戶管理改革將如何佈局?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等相關負責人在1月9日國新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就此進行了詳解。

逐步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是落實“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2018年12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2019年年底前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

“銀行賬戶是企業開展經營活動、獲取各項金融服務的重要前提,銀行賬戶的安全和便捷使用對企業意義重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提升銀行賬戶服務水平,對於支持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服務實體經濟具有重要意義。”范一飛介紹,截至2018年9月底,我國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共開立單位銀行結算賬戶5488萬戶,佔全部單位銀行結算賬戶總量的92%。

銀行賬戶管理是一項基礎金融管理制度。為積極穩妥推進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自2018年6月11日起,人民銀行在江蘇泰州、浙江台州試點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目前,試點工作總體平穩,社會反響良好。截至2018年12月末,試點地區商業銀行共為企業新開立基本存款賬戶4.56萬戶,其中小微企業2.64萬戶、個體工商戶1.92萬戶,企業開戶在1-2個工作日內完成。

范一飛表示,今後要穩妥推進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工作,逐步擴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的範圍,爭取年內全面完成取消企業銀行賬戶的許可工作。

“在2019年把企業開戶行政許可取消以後,人民銀行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只有12項。下一步如果有條件,可以放開或者取消的事項也會逐步取消。”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周學東指出。

方便企業獲得優質賬戶金融服務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減少了企業開戶環節,可以進一步提高企業開戶效率、優化營商環境,有利於服務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

范一飛表示,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境內依法設立的企業法人、非法人企業、個體工商戶在銀行業金融機構辦理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業務,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人民銀行不再核發開戶許可證。

同時,為了促進國庫管理制度改革順利實施,更好地貫徹收支兩條線的管理要求,防止一些機關和法人單位藏匿和挪用預算基金,對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其他單位開立銀行存款賬戶仍然執行原有規定。機關、實行預算管理的事業單位開立基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須經財政部門批准,並由人民銀行進行核準。人民銀行定期與財政部共享財政預算單位銀行賬戶信息,共同形成監管合力。

范一飛提出,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要做到“兩個不減、兩個加強”,即企業開戶便利度不減、風險防控力不減,優化企業賬戶服務要加強、賬戶管理要加強,以新支付、新金融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范一飛表示,要堅持服務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充分尊重市場規律,建立宏觀審慎銀行賬戶管理框架,減少對微觀市場行為的直接管理和干預,鼓勵商業銀行通過與客戶平等約定的方式,根據客戶實際需求和風險水平採取適當銀行賬戶管理模式,便利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獲得更為優質、便捷和安全的賬戶金融服務。

“同時要持續優化企業賬戶服務,積極支持商業銀行開展有利於服務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賬戶創新業務,鼓勵商業銀行利用金融科技和國際先進經驗,提升客戶體驗、降低服務成本、提高風控水平,建立優化銀行賬戶服務長效機制。”范一飛表示。

范一飛透露,人民銀行正在研究構建本外幣合一的銀行賬戶體系,對現行銀行賬戶管理制度進行修訂。同時,還將出臺銀行賬戶管理辦法,進一步強化銀行賬戶實名制要求,深化銀行賬戶的分類管理方式,優化銀行賬戶服務。

賬戶管理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以後,企業開戶交由商業銀行負責,銀行要全面獨立承擔賬戶管理責任,其風險意識、內部控制、合規管理水平等因素會直接影響企業賬戶管理質量。

“不排除出現個別銀行為了拉存款、搶客戶放鬆開戶審核,違規開立賬戶,或者部分企業違規開立、出租、轉借、出售賬戶的情況,而銀行由於缺乏核實企業身份的有效手段,導致風險事件的發生。”范一飛表示,面對取消銀行賬戶許可以後的新形勢,對賬戶的管理只能加強不能削弱。不僅要遏制新增賬戶的風險,還要控制存量賬戶的風險。要建立矩陣式的賬戶管理架構,橫向壓實商業銀行主體責任,縱向壓實人民銀行和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

據悉,一方面,取消賬戶審批後商業銀行存在的賬戶合規、合法的主體責任更加明確;另一方面,人民銀行將聯合銀保監會、公安部門等切實加強對銀行的監管,加大對賬戶違法活動的打擊力度。

范一飛表示,將從事前、事中、事後三個方面採取措施防範風險。事前,就是對開立基本存款賬戶要求的企業,商業銀行要核實開戶意願,準確識別異常開戶情形,並有權拒絕開戶。事中,就是要加強企業賬戶的風險監測,及時限制或者終止可疑賬戶業務,要求商業銀行按季開展對賬,對高風險賬戶、長期不動戶提高對賬頻率;事後,就是要加大現場檢查力度,2019年將開展賬戶專項執法檢查,嚴厲懲處商業銀行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