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企業“新陳代謝” 解決“登出難”問題

2019-01-11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新設企業與登出企業數量比為3.69:1
促進企業“新陳代謝” 解決“登出難”問題

1.1億 到2018年底實有市場主體1.1億戶,其中企業共有3474.2萬戶

在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説,到2018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達1.1億戶,其中企業是3474.2萬戶。商事制度改革實施以來,隨著進入市場的主體量逐年攀升,登出企業數量也較改革前有所增長。2014至2018年,年度登出企業數分別為50.59萬、78.84萬、97.46萬、124.35萬和181.35萬。2018年新設企業與登出企業的數量比為3.69:1。馬正其認為,平均每進入市場3.69戶企業,就有1戶企業通過登出退出市場,這個數字與抽樣統計監測得到的超70%的企業活躍度吻合,整個市場“新陳代謝”率保持在一個正常穩定的水平。

針對一些企業反映“登出難”的問題,馬正其介紹,“登出難”主要集中在提交材料繁多、辦事流程複雜、全程耗時較長、“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各部門間協同聯動不足,缺少登出工作指引和針對特殊情況的解決方案。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人社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通知》。簡化登記登出流程,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登出手續。

以稅務為例,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介紹,重點將推行稅務登出分類處理。稅務部門實行清稅手續免辦服務,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可直接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簡易登出。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對滿足條件的納稅人採取“承諾制”容缺辦理。整合稅務登出辦理事項,實施“套餐式”服務,提升納稅人實際辦稅感受。

此外,設立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推行登出“一網”服務。並嚴格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對失信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防止惡意逃廢債。

據介紹,通過推行上述改革舉措,預計一般正常企業辦理登出時間可節省1/3以上。(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