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企業“新陳代謝”提速解決“登出難”問題

2019-01-10 18: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促進企業“新陳代謝”提速解決“登出難”問題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在國新辦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情況時表示,將推行改革舉措,預計一般正常企業辦理登出時間可以較現在的平均4個月時間節約20%至30%左右,對於符合簡易登出條件的企業,在試點地區登出時間可節約50%左右,存在特殊困難的“非正常戶”企業辦理登出速度也將進一步提高。

企業登出是企業退出市場的最後一個環節,企業進入市場從事一段時間的經營活動後,形成了大量法律關係,牽涉到諸多利益主體。企業登出之前,必須對所有的權利義務,做一個徹底的了結,包括償付債務、支付員工工資、繳清社保、清結稅款等等。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在保障市場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礎上,通過強化部門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為守法守信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務,強化對違法失信企業的懲戒約束,促進企業“新陳代謝”、結構優化。重點從五方面推動企業登出便利化改革:

一是加強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推行企業登出“一網”服務。通過建立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實現各相關部門登出業務“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業登出“一網”服務,讓企業能夠“一網”獲知各環節流程、進度和結果,提高企業登出辦事效率。

二是改革企業登記登出制度。重點完善普通登出制度,取消企業向登記機關進行清算組備案的程序,允許企業通過公示系統免費發佈債權人公告,將登出登記材料從9份壓減為4份必需要件。繼續完善簡易登出制度,試點擴大適用範圍、將公告時間由45天壓縮至20天、建立完善容錯機制。

三是推行稅務登出分類處理。稅務部門實行清稅手續免辦服務,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可直接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簡易登出。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對滿足條件的納稅人採取“承諾制”容缺辦理。整合稅務登出辦理事項,實施“套餐式”服務,提升納稅人實際辦稅感受。

四是優化社保、商務、海關等登記登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沒有社保欠費的企業同步進行社保登記登出。商務部門擬在辦理涉及外商投資企業提前解散相關業務時,進一步優化流程,精簡材料。海關依法主動登出備案登記的不需要申請人提供材料,申請登出海關備案登記的僅需一份登出申請書。

五是加強企業登出辦事指引,完善信用聯合懲戒制度。詳細編制並公佈企業登出指引和流程圖,解決企業在登出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進一步嚴格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對失信企業、失信個人實施部門聯合懲戒。加快探索建立強制出清制度,完善企業撤銷登記程序。

馬正其説,與企業登記設立時的一張白紙相比,企業登出勢必要更加複雜。企業登出制度要在合理保護各方利益的基礎上追求更快的效率,也就是説企業登出,要“死”得便捷,更要“死”得乾淨。

馬正其表示,現行的企業登出制度在保護財産權益和提高市場效率方面沒有重大原則問題,有退出意願的企業能夠正常、順暢地退出市場,社會反映的企業“登出難”主要還是操作執行層面的問題。特別是隨著社會誠信體系逐步完善,大量“非正常戶”企業受到聯合懲戒限制,企業自身遺留問題難以快速解決,延長了自身登出的時間,部分企業還存在著證照章丟失、股東意見不合等問題。另一方面,政府部門間缺乏協同聯動、“一次告知”不到位等,也導致了企業多次往返辦事,增加了登出的難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