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企合作解決小微餐飲企業辦證難

2019-01-14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有媒體報道,廣州越秀區“區長信箱”的一封來信反映,一市民在越秀區開辦一家面積在3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飲店,2018年5月拿到營業執照,6月申領食品經營許可證,但遲遲未獲通過,存在辦證困難。報道稱,記者走訪廣州幾個區的30家小餐飲商戶發現,商家中辦證時間最短的為15天,最長則需要近3個月。

有餐飲業的報告披露,中國餐飲業在2017年的收入達到了3.9萬億元,用戶超過3億人,日訂單量近3000萬份。如此龐大的用餐數量,在很大程度上,是活躍在外賣市場的小微餐館托舉的結果。但是,在許多地方,小微餐館進入市場的門檻一點也不“小微”,辦證難、辦證慢,辦證程序繁多、手續繁雜的現象仍大量存在。這些現象説明,政府部門的“放管服”改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推進簡政放權,減少政府審批,放寬市場準入,這是經濟增長的基本要求。餐飲市場,尤其是小微企業聚集的中低端餐飲市場,是經營主體更新較快的市場。市場主體更新換代快,既是市場有活力的象徵,也是市場保持活力的根源。相對而言,中低端餐飲市場的試錯成本比較低,因此資源配置的成本也不高,降低準入門檻可以更加快捷地將市場信號傳輸到位,從而提高市場效率。如果辦證的週期長達3個月,那麼,這樣的效率還談何配置資源。

應該明確的是,放低市場準入門檻不是放手不管,更不是不聞不問,恰恰相反,是將管理和服務後移和後置,是在經營環節盡到食品安全監管責任,使得小微餐飲企業守法經營,合規營業,讓消費者吃得放心。而現在小微餐飲企業辦證就需要多至3個月的事實,説明相關政府部門的管理程序和次序都有待調整,有待於與市場協調步驟和節奏,將管理和服務的重點放到準入之後,真正負起管理和服務的責任。

實際上,與小微餐飲企業辦證難、辦證慢相對應的,也常常是一些餐飲業食品安全問題屢出頻出的現實。辦證部門總是想從準入的門檻處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但是眾多事實表明,在準入前左審右察,準入後放任不管,或者是管不到位,這不僅不能消弭食品安全的隱患,而且恰是給入場者的一個不良信號,由此誘發了一些經營者的違規行為。

最近幾年,許多小微餐飲企業都入駐了美團等大型餐飲外賣服務平臺。去年初開始正式實施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規定,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要對入網餐飲服務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嚴格審查入網經營者的《食品經營許可證》等經營資質,並將相關證件按要求公示。這個辦法,找出了一個解決小微餐飲企業辦證難的系統性解決方案,為加強政企合作促進行業發展提供了一條思路。

此外,上述規定,實際上將準入後的部分監管功能轉移到了外賣服務平臺,以平臺功能將政府的監管措施剛性化。這種政企合作促進線上線下協同治理的方法,在解決小微餐飲企業辦證難、辦證慢的問題上,可以起到有益的作用。當然,政府部門與服務平臺在經營許可等基礎監管信息數據方面的互通共享,是形成餐飲業利益相關者在食品安全領域新的治理模式的必要前提。而提高食品安全的監管效率,也正是“放管服”改革的目的所在。(喬蕎 媒體評論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