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推動完善工資支付保障立法

2019-01-19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將加快推動完善工資支付保障立法
力爭早日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

農民工維權可撥打政策諮詢熱線電話“12333”,到勞動監察機構接待窗口反映,或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

1月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政策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要加強工資支付方面的立法研究,爭取儘早推動立法機關完善工資支付保障立法,進一步加大欠薪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使用人單位不敢欠薪、不敢違法。

開展專項執法行動

通過採取綜合治理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邱小平表示,為做好今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部署各地從2018年11月1日開始一直到今年春節前,開展為期百日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

按照部署,各地區及其有關部門,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組織力量集中開展排查,全面查清這些重點行業的欠薪問題和欠薪隱患。邱小平説,目前專項執法行動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各地共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8萬件,為38.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57億元。

“對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因為拖欠工程款導致的欠薪問題,督促地方政府立即優先清償農民工工資。對其他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也要責令其在春節前限時解決。”邱小平強調,人社部將通過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努力讓廣大農民工兄弟能夠拿到工資,順利地回家過年,力爭早日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

加大打擊力度

“導致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欠薪企業違法成本偏低是一個重要原因。”邱小平表示,為此,要加大對拖欠工資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大欠薪成本。包括以下舉措:

——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用人單位,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責令改正。在逾期不改的情況下,將按照法律規定,盡可能按照上限處罰。同時,對用人單位逾期不支付的,農民工可以要求加付欠薪金額50%到100%的賠償金。

——加大嚴重拖欠工資行為的社會公佈力度。通過曝光,使欠薪企業社會形象受到減損,引導社會廣泛監督。

——加大實施欠薪“黑名單”管理力度。對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應列盡列、應入盡入”,納入“黑名單”管理,並會同有關部門實施全方位懲戒,以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

暢通維權渠道

春節將至,農民工被欠薪如何投訴的話題備受社會關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表示,從農民工個人的角度,要盡可能通過正規渠道實現就業,通過合法正規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找工作,防止受騙上當。

王程説:“農民工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合同。勞動合同是證明和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有力證據。合同內容要把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勞動報酬、發放方式、發放時間等約定清楚,防止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農民工被欠薪後應該怎麼辦?王程表示,目前農民工維權渠道暢通。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都設立了政策諮詢熱線電話“12333”,可隨時解答政策諮詢;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普遍對外公佈了投訴電話,農民工可以隨時撥打電話獲得維權服務。同時,所有勞動監察機構都設立了舉報投訴信箱和接待窗口,還設立了網上投訴渠道,方便農民工維權。(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