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團購”,藥價低走

2019-01-22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城開展試點 平均降價52%
國家“團購”,藥價低走

核心閱讀

如何破解藥價虛高?現在,11城市試點新的藥品集中採購模式,以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委派代表組成聯合採購辦公室,形成了“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組合措施。此外,還借助一致性評價、帶量採購等新做法,保藥品質量、降制藥成本。日前,中選結果公佈,25個品種中標,平均降幅達52%,最高降幅達96%。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在4+7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瀋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展開,以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各試點城市委派代表組成聯合採購辦公室,形成了“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模式。去年12月,4+7城市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中選結果公佈,25個品種中標,平均降幅達52%,最高降幅達96%。

4+7集中採購,是一味降價嗎?如此高的降幅,會否影響藥品的保質供應?就這些大眾關心的問題,記者前往上海、廈門、福州,採訪藥採機構、醫院、企業、專家,調研藥品集中採購制度改革情況,及其對藥企、醫療機構的影響。

首次斷崖降價 集中市場份額 增加談判砝碼

一種癌症輔助治療藥蘆筍片,出廠價為15.5元,經過諸多環節賣到患者手中時,漲價到213元,利潤高達1300%。幾年前,媒體曝光了這一藥價內幕。在重重流通環節的裹挾下,藥價越招越高。

反觀此次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的結果,在一致性評價基礎上的降價效果顯著,跳出了價格越招越高的怪圈。

從中標結果分析,其中有3個品種的價格接近國外公認的最低售價。如被質疑價格過低的每片0.15元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實際上只是接近美國仿製藥的最低售價每片0.01美元(約合人民幣0.07元),還有瑞舒伐他汀片、鹽酸帕羅西汀片,也接近美國的最低售價。低於美國最低售價的品種有9個,包括厄貝沙坦片、利培酮片、賴諾普利片、頭孢辛酯片、替諾福韋二吡酯片、恩替卡韋分散片、福辛普利片、依那普利片、伊馬替尼片,其中恩替卡韋分散片每片0.62元,是美國最低售價1.81美元(約合人民幣12.49元)的約1/20。

據測算,中選藥品中,仿製藥採購額將從原來的40%上升到97%以上。11個城市,25種中選藥品採購費用下降到19億元,節約59億元。如果條件成熟,推廣到全國,預計25種藥品採購費用可降到60億元,節約190億元。

中標的25個品種中,首次出現價格斷崖式下降的外企原研藥,降價幅度超過70%。“國外的很多原研藥,過了專利期就會出現專利‘懸崖’,價格斷崖式下降,而在中國卻一直沒有出現。此次4+7城市集中採購,出現了專利‘懸崖’,這是政府主導下的帶量採購市場機制所帶來的。”長期關注該領域改革的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認為,醫保局的職能發生了轉變。過去藥品招標由衛生系統負責,只招不採,很難實現真正的低價。此次採購,醫保回歸購買者本位,採用帶量採購、量價挂鉤方式,用試點城市60%的市場份額換取低價,這種集中度高的採購模式符合經濟學買方壟斷的定律,可以大幅降低價格。

其次是質量保證。過去,招標採購本質上是唯低價中標。近兩年來,我國啟動仿製藥一致性評價,保障了藥品質量。同時,藥企降價,主要靠減少流通環節費用、控制原料來源。“不能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企業將退出市場,這就明確了將來創新的方向,有助於推動我國從仿製藥大國走向仿製藥強國。”

由於我國所有公立醫院已取消藥品加成,中標藥品將在醫院以中標價格賣給患者,這將大大減輕患者的負擔,同時節省國家醫保基金,提高醫療保障水平。

首次帶量採購 藥企預期明確 營銷成本降低

以前,因為回扣的存在,我國患者不管是吃國外原研藥還是國産仿製藥,都要付出高昂的成本。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辦有關負責人説,大量仿製藥品留有巨大的回扣空間,導致價格高企。而以往藥品集中採購量價不挂鉤,採購分散,競爭不足,監管不夠嚴,政策不協調,藥品招、採、用、支付各在一個部門,仿製藥追著原研藥定價……這些原因綜合導致藥品價格居高不下。

針對以上問題,國家試點方案設置了落實帶量採購的重要規則。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教授梁鴻認為,帶量採購解決了流通環節抬高價格的核心問題。“過去的招採辦法,企業必須在流通環節上砸成本,才能讓藥品賣出量。帶量採購,讓藥企有了明確的預期,生産、包裝、營銷等成本都能得到降低。”

帶量採購並不是我國首創,而是國際通行做法。此前,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在我國屢次被提及,但均沒有落實。此次,為何能得以實現?

原來,帶量採購不僅僅是概念,更是一整套系統。上海市醫保局醫藥採購處副處長龔波介紹,上海帶量採購的品種之所以能從最初的3個增至21個,其原因不僅是確定用量,還在於自建了一套藥品質量綜合評價辦法,並用醫保資金預付給藥企,作為貨款週轉金。“確定用量、藥品質量綜合評價、醫保週轉金,還有切入醫院臨床HIS系統的監管系統等,這些使得帶量採購真正落到了實處。”龔波總結道。

上海醫藥集中招標採購事務管理所所長章明介紹,借鑒上海經驗,此次試點採用了“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組合措施。選擇11個藥品用量較大、市一級醫保統籌的城市,委託聯合採購辦公室來開展,具體工作由上海藥事所承辦。另外,國家已經開展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工作,這也給此次試點帶來了巨大的有利條件。

首次國家牽頭 留出選擇空間 確保質優價廉

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是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試點,國家層面成立了試點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集中度如此之高,並由國家來組織的藥品集中採購,這在我國尚屬首次。

2017年開始,福建省開展以醫保支付結算價為基礎的藥品聯合限價陽光采購,推出了採購價、最高銷售限價、醫保支付標準三個價格。由於競爭不充分的藥品價格談不下來,會出現價格倒挂現象,讓醫院叫苦連天。再加上原料藥壟斷現象比較嚴重,導致價格倒挂現象更加普遍。

“以往的藥品採購,最大的問題是以省為單位採購。每個省的用量只佔全國的一小部分,談判砝碼不夠強,導致了競爭不充分藥品的價格倒挂問題。”福建省醫保局處長張煊華説,“但是,如果全國一盤棋,就可以把採購價格降下來。”

中國藥科大學教授常峰説,4+7城市的集中採購,並不是單一貨源,而是留出了一定的非中標用量,給醫院用藥一定的選擇空間。中選規則上也做了精巧的設計,區分充分競爭、不夠充分競爭的藥品,設定降價比例和區間,確保中選藥品質優價廉。

目前,4+7城市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已正式公佈。福建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認為,聯採效果非常好,建議將該模式推廣到別的區域,擴大到所有品種,並將耗材納入招採範圍,防止同一通用名下其他替代藥物出現,架空改革成果;同時,完善一致性評價之後的臨床療效評價,推行醫保支付改革,及按病種付費、DRGs付費、按人頭打包付費等多種支付方式;此外,結余可以留用,調動醫療機構積極性。

試點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還有一系列配套工作,如確保企業回款,醫保預付30%貨款給醫院,鼓勵醫保直接結算;根據中標價和原研藥差距,制定支付標準;總額預付額度不扣減,結余留給醫院。同時,採用協議管理,加強監測,藥監部門確保質量,衛健部門確保使用,不能因為藥佔比考核而影響藥品使用。(記者 李紅梅 申少鐵 邱超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