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答問

2019-01-22 08:3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答記者問

2016年7月,人社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組織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截至2018年10月,全國1000余所技工院校累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17.7萬人,38.8萬人次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者參加了就業創業培訓。近日,兩部門再次下發《關於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

兩年多來,技能脫貧工作進展如何,面臨哪些新問題?《意見》深在何處、新在何處?針對這些問題,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技能脫貧千校行動開展兩年多以後,再次出臺《意見》的背景是什麼?

答:制定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的實施意見,主要基於以下幾點考慮。

黨中央、國務院對技能扶貧工作提出新要求。黨的十九大明確把精準脫貧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2018年6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支持東部地區職業院校招收對口幫扶的西部地區貧困家庭學生”等一系列舉措。

各地在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中提出新舉措。比如山東省人社廳提出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提供最優質院校和優質專業,鼓勵社會各界愛心助學等措施;四川省人社廳遴選45家技工院校對口支持45個深度貧困縣,切實加快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培訓需求與培訓能力不匹配的問題。

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實施工作面臨新情況。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持續深入開展,全國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年底的5.7%下降到2017年年底的3.1%。截至2018年10月,一些東部省份反映,已經沒有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就讀技工院校相關數據。而“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技工院校數量少、師資力量薄弱,對加強對口幫扶工作提出新要求。隨著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和企業新型學徒制等政策的實施,一些企業和社會組織也對技能脫貧工作提出期待。

問:針對工作新情況和新變化,《意見》是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工作舉措?

答:一是制定方案,強化落實。各級人社部門要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基層工作平臺、基層扶貧機構、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和農村基層組織的作用,廣泛發動各級各類技工院校積極承擔技能扶貧任務。

二是聚焦重點,精準施策。《意見》明確提出將辦學條件完善、教學質量好、就業率高的優質技工院校,確定為技能扶貧重點院校;將招生人數多、師資力量強、實訓設備優、社會認可度高的專業納入技能扶貧重點專業。每月監測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情況,針對學生的具體困難,分類施策,確保順利成長成才。

三是深化校企合作,鼓勵社會參與。支持技工院校與合作企業聯合招收扶貧助學訂單班,廣泛動員各類企業面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者招收企業新型學徒,積極引導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助學援助、提供實習崗位,優先錄用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

四是聚焦貧困地區,開展對口支援。建立對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技工院校對口支援工作機制,承擔幫扶任務的技工院校圍繞重點專業,採取雙向挂職、兩地培訓、委託培養和上門支教等多種方式進行幫扶。

五是強化培訓基礎能力,優化培訓方式方法。在貧困地區重點建設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加強公共實訓基地和創業孵化基地建設。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提供集中培訓、彈性培訓等多種培訓方式,利用互聯網在線課堂組織免費培訓。

問: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在支持政策和優化服務上有哪些突破?

答:一是加大資金保障力度,優化服務流程。在國家層面有助學金、免學費政策和培訓費、鑒定費補貼政策,對接受技工教育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落實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補助標準。鼓勵幫扶省市對受幫扶省市貧困家庭就讀子女給予生活費補助;提高資金申領工作效率,確保各項資金及時到位,積極協調推進網上申報、網上審核、聯網核查。

二是加強教學資源支持,提升師資隊伍能力。完善技工院校教師在職培訓和企業實踐制度,舉辦貧困地區創業師資培訓班、技工院校教師教學能力提升班和一體化師資培訓班。加強新職業開發和職業標準開發,打造滿足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者需求的優質培訓項目和精品課程。

三是優化政策環境,加強對技工院校、教師和學生的激勵引導。對取得高級工、預備技師(技師)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技工院校畢業生,在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招聘、使用及評價等多方面落實相應政策。技工院校績效工資分配向參與扶貧工作的教師加大傾斜力度。參加對口幫扶的專家、教師等支教服務期在評優評先、職級晉陞、職稱評審、崗位聘用等方面優先考慮。(記者 劉華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