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人技能越高 人生舞臺越大

2018-12-29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目前,全國的技能勞動者已超過1.65億人,高技能人才數量達到4791萬,比2012年分別增長了23%和39.3%。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高技能人才有哪些感受?未來,如何繼續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28日召開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5位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者暢談了他們的感受和看法。

社會和企業對技術工人越來越重視,高技能人才自豪感倍增

“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和企業對技術工人越來越重視,讓我們深深感到作為一名技術工人是值得自豪的。”中國石油遼河油田歡喜嶺採油廠採油作業工、高級技師趙奇峰説。

人生的舞臺越來越大。趙奇峰介紹,他所在的公司建立了九級技能人才晉級通道,在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的基礎上又增加了首席技師,給予高技能人才更大的施展才華、奉獻才智的空間。

“我們商飛公司把高技能人才列為重點人才,重點選拔、重點培養、重點激勵。”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沈大立説。

收入越來越高。“這些年,我們的收入實實在在地提高了。”中鋁集團雲南冶金昆明重工車工、高級技師耿家盛説,企業和政府每年都給予高技能人才特殊生活補貼3萬元。“我們可以感受到企業在真真切切地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例如在一些關鍵崗位,比照管理序列來匹配高技能人才的工資標準。”趙奇峰説。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高技能人才與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企業家人才一起列為國家重點建設的4支人才隊伍。“在我的身邊,許多一線工人、技術人員成長為各級黨代會代表,有的還獲得全國勞動模範稱號,這讓許多人對高技能人才刮目相看。”德州恒豐紡織集團細紗擋車工、高級技師王曉菲説。

職業教育、企業培訓雙向發力,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

雖説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但與實際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如何從源頭上解決技能人才來源不足、質量不高的問題?

職業教育、技工教育要做好。“近年來,我們加強了職業教育、技工教育的投入力度。目前,技工院校已成為我國就業率非常高的一種教育類型,畢業生就業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説,很多技工院校的畢業生都有六七個崗位可供挑選,且就業的對口率、穩定性、質量、薪酬都有了大幅提高。

張立新介紹,技工院校目前專業設置的主體是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不再像過去都是險、臟、累的工種。希望全社會轉變觀念,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將學習技能、掌握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列為選擇之一。

企業培養、培訓少不了。青年學生從職業院校畢業、就業職業生涯才剛剛開啟,要想成為高技能人才,離不開企業的培養。

“企業傳統的培養模式是一帶一、傳幫帶的師徒模式,我們則是利用大師工作室來培養年輕人,將年輕職工集中起來,由企業各個工種的技術帶頭人統一來帶,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培訓模式,把我們的經驗通過實際示範、操作,直接傳授給年輕人。”耿家盛説。

“明年,我們將在大師工作室模式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在全國各類企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實現企業、院校、培訓機構聯合培養、工學交替、雙師帶徒的新方法。”張立新説。

張立新介紹,國家財政資金將對每個學徒每年給予4000元以上的財政補貼,同時給予企業從職工教育經費中列支培訓經費的政策支持。“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政策,進一步壯大我國的高技能人才隊伍。”

打通技能人才和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技能人才隊伍的量做大了,質也需提升。要提高技能人才隊伍的質量,離不開科學、有效的激勵評價機制。

在政策層面,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持續推進。國家已經出臺多項政策,打通技能人才和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鼓勵企業讓在聘的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享受助理工程師、工程師和高級工程師的待遇,讓技工院校高級工班以上畢業生享受大專和本科的學歷待遇。還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發揮第三方評價機構作用,為廣大技能人才提供評價標準。

在企業層面,各家企業各有妙招。沈大立表示,對於技能人才的激勵,首先要激發高技能人才想幹事的動力,用宏偉的目標激勵他們,築就他們的“工匠魂”。再利用公司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的好條件來練就他們的“工匠術”。能幹事以後,還要確保能幹成事。通過提出跨界培養技術、技能“雙師型”人才概念,讓技能工人有更高追求,提升他們的“工匠力”。

“此外,我們還廣泛開展企業崗位練兵、技術比武以及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每年都有1000多萬名企業職工和院校學生參加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特別是中國技能人才在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的優異成績,對激勵廣大技能人才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張立新説。

張立新表示,要綜合施策,政府、社會、企業共同發力,使技能人才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就業創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願高技能人才隊伍更壯大

技工院校畢業生就業率97%,很多技工院校的畢業生都有六七個崗位可供挑選,這充分説明技能人才如今越來越受到社會及企業的青睞。

俗話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全面發展的社會,離不開掌握全面技能的各行業、各領域人才。尤其是隨著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對受過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需求更為強烈。希望全社會包括廣大家長,根據孩子的自身願望和未來職業發展的需求,選擇合適的人生發展道路。在勞動光榮、技能寶貴的時代風尚中,讓更多孩子收穫精彩的人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