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科創板撬動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

2019-01-25 08: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會議提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著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要穩步試點註冊制,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

這是繼去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以來,黨中央再一次展現出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高度重視,不僅表明了科創板使命之重大,更顯示出中央將以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為契機,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推進我國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開放。

資本市場改革直接關係到我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説到股市,長期以來,廣為詬病的有上市門檻高、退市難、上市公司結構仍以傳統産業為主、“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還有待形成和深化。同時,科創型高回報公司紛紛出走境外上市,國內投資者很難分享新經濟增長成果,長線資金不敢入市,實體經濟卻“融資難”“融資貴”,等等。

這些問題如何破局?科創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是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創新的“試驗田”。新設板塊,增量改革,在新板塊推出註冊制,局部試點,試錯容錯,積累經驗,條件成熟後逐步推開,這樣不僅可以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還能帶動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存量制度改革。

科創板引導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創新,還表現在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著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我國股市中上市公司存在質量的“短板”。比如,以傳統産業為主的結構,不能充分反映中國經濟發展的真實面貌,也不能充分銜接新經濟需求。實體經濟在發生結構性變化,資本市場也需相應結構調整,資本市場原先設置的一些發審機制,有待因需而變。可以説,資本市場改革的整體思路是要放寬市場入口,加強監管和市場淘汰機制,而在這一點上,科創板先行先試,進一步適應科創企業需求,增加包容性、適應性,吸引更多優秀的公司進入,讓中國新一代高科技公司上市不必遠走他鄉。

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用科創板撬動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開放,將成為我國金融改革的重頭戲。(祝惠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