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準確反映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2019-01-28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準確反映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國家統計局負責人解讀《戰略性新興産業分類(二○一八)》

與2012年試行版相比,《戰略性新興産業分類(2018)》在結構和內容等方面進行了很大調整,對應的國民經濟行業類別上增加了126個,達到485個,內容上增加了符合現代戰略性新興産業特點的類別,並細化了新材料産業;

《分類》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節能環保、數字創意和相關服務業等産品和服務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分類(2018)》(以下簡稱《分類》)。《分類》適用於對“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進行宏觀監測和管理,各地區、各部門將依據此《分類》開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統計監測。

據介紹,與2012年試行版相比,《分類》在結構和內容等方面都進行了很大調整。其中,為使統計工作更好地適應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要求,“2018版”對應的國民經濟行業類別上增加了126個,達到485個,在內容上增加了符合現代戰略性新興産業特點的類別,並細化了新材料産業。

“《分類》明確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概念、範圍、重點産品和服務,是對‘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進行宏觀監測和管理的重要參考,是開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統計監測的依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分類》內容涵蓋了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三五”規劃的産品和服務,有很好的引領和導向作用,有利於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

近年來,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變化,為落實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及時反映和監測戰略性新興産業最新發展情況,滿足統計上測算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模、結構和速度的需要,更好地服務於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政策的制定,國家統計局及時制定併發布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分類》試行版和2018版兩個版本,並編制了2017內部試行版。

“統計調查工作隨著統計分類的變化而相應調整。”寧吉喆表示,以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年度調查為例,2018年以前,依據2012試行版範圍進行調查,數據涵蓋223個國民經濟行業小類。2018年,依據2017內部試行版進行調查,範圍擴大到302個國民經濟行業小類。

據了解,《分類》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節能環保、數字創意和相關服務業等産品和服務。同時,部分地區結合本地區實際,在國家統計局分類標準基礎上,還設置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類別,如廣西增加了養生長壽健康産業和海洋産業,福建增加了海洋高新産業。

寧吉喆表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統計調查工作將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為指導,不斷完善産業分類標準,更加及時、全面、準確地反映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狀況,為規劃實施和相關政策制定提供更加堅實的統計支撐。(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