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將有更多救命救急藥進醫保

2019-02-20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臨床急需十二種抗腫瘤新藥納入基本藥物目錄
今年將有更多救命救急藥進醫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19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國已建立腫瘤登記年報制度,目前全國建有腫瘤登記處574個,覆蓋4.38億人口,較為全面地掌握了我國癌症發病、死亡、生存狀況及發展趨勢,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將臨床急需的12種抗腫瘤新藥納入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

李斌説,在強化癌症早期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方面,我國還通過中央財政支持,開展了農村高發地區、淮河流域、部分城市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以及農村婦女“兩癌”篩查,取得顯著成效。目前項目地區癌症早診率超過80%,治療率達到90%,篩查人群的癌症死亡率降低46%,早期病例診療費用較中晚期節省近70%。

針對建立健全癌症診療體系,我國開展了國家癌症中心、區域癌症診療中心和腫瘤科臨床重點專科建設,以腫瘤醫院、綜合醫院腫瘤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康復醫院、安寧療護中心為主體的癌症診療和康復體系初步形成。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制定並及時更新相關診療指南、技術規範和臨床路徑,加大相關專科醫師、技師培養力度,癌症診療規範和質量控制體系日臻完善,腫瘤診療質量得到有效監控。持續優化腫瘤診療模式,推動新技術、新方法、新藥物臨床應用,注重發揮中醫藥作用。

在加大癌症防治用藥保障力度方面,我國已將臨床急需的12種抗腫瘤新藥納入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針對抗癌藥進醫院“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明確談判藥品費用不納入總額控制範圍,要求醫療機構不得以費用總控、“藥佔比”和醫療機構基本用藥目錄等為由影響談判藥品的供應和合理用藥需求。建立了全國短缺藥品信息直報系統,印發了加強公立醫療機構基本藥物配備使用管理的通知。截至2018年底,全國有802家三級綜合醫院和腫瘤專科醫院採購了國家醫保談判抗癌藥,其中採購4種以上的醫院達到259家,努力滿足癌症患者的用藥需求。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表示,2019年,我國將開展新一輪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通過準入談判、以量換價,降低抗癌藥價格。

熊先軍表示,將以切實保障參保人員基本醫療權益為目標,以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率為核心,做好臨床需求和醫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間的平衡,將更多符合條件的救命救急的好藥按照規定的程序納入醫保藥品目錄,不斷提升基本醫療保障的水平。(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