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輿論普遍看好粵港澳三地形成科技創新合力

2019-02-21 07:4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粵港澳被定位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隨即引發網友廣泛討論。據光明網輿情中心統計,2月18日12時至2月20日14時,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話題討論量達1.2萬餘條,網友通過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渠道積極參與話題討論。

輿論普遍看好粵港澳三地形成科技創新合力,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東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執行院長鄧江年表示,突出科技引領是《規劃綱要》的亮點所在,大灣區是“向科技要發展”,通過對大灣區的整體規劃,有助於解決不同城市和區域的協調問題,推動系統性改革。網友“筆記8320”稱,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走在改革開放和創新的前沿,金融、交通、基建、航運物流等都會受益。

部分觀點聚焦大灣區創新體系建設,認為擴大區域共享應用範圍至關重要。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認為,大灣區的創新涉及如何培育創新主體,建設創新平臺,其中最關鍵的是將粵港澳大灣區統一納入國家創新體系,而如何擴大共享應用範圍來引領機構與設施的佈局也必須重視。目前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等地佈局了國家重點實驗室,應允許港澳地區更充分使用,更好利用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走廊佈局重大基礎設施,讓科技創新引擎動力更強。網友“菠蘿咕嚕”稱,大灣區各創新要素間如何自由流動,值得探索。

一些北上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高層次人才的聚集地,期待更“接地氣”的人才政策。香港中文大學博士、深圳聲希科技聯合創始人李坤表示,科技能吸引最優秀的人才,創新項目又能吸引資金,對香港年輕人來説大灣區蘊藏著巨大的機遇,期盼下一步大灣區各地政府制定更加完善的人才吸引政策,除需要完善從幼兒到高等教育的“一條龍”教育配套外,還要在簡化簽證、戶籍管理、個稅政策等方面出臺便民舉措,讓人才在大灣區安居。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郭基煇説,《規劃綱要》特別提出要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推動三地教育合作,拓展就業創業空間。《規劃綱要》的出臺是大灣區啟航的重要一步,在未來各種配套政策陸續出臺後,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尋找到合適的發展機遇,成為建設大灣區的重要力量。(光明網輿情中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