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增值稅改革是減稅“主菜”

2019-03-08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大舉行記者會,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回應財稅改革等熱點
深化增值稅改革是減稅“主菜”

今年擬安排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13萬億元,重點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的投入

今年中央財政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在去年200億元基礎上再增加50億元

繼續提高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財政部部長劉昆,副部長程麗華、劉偉就“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劉昆介紹,去年財政部門聚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3萬億元,同比增長6.2%,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1萬億元,同比增長8.7%。各級財政加大對重點領域的投入力度,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財政資金更多向創新驅動、“三農”、民生等領域傾斜。

劉昆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財政部門要做好“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乘法”,“放水養魚”,用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做好“加法”就是要加大財政支出力度,今年擬安排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13萬億元,同比增長8.7%,重點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的投入。同時還要做好“減法”,節用裕民,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把省下的錢重點用於保障民生支出,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還要做好“除法”,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劉昆特別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也不是要搞政府大包大攬,而是要實施逆週期調節,更好地應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採取改革的辦法,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著力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減稅降費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也是宏觀政策支持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重大舉措,具有一舉多得的效果。”劉昆説,在減稅方面,今年除了實施年初已經明確的對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全面落實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外,還將進一步深化增值稅改革,這是今年減稅降費的“主菜”。在降費方面,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同時將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繼續提高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針對社會公眾較為關心的職工養老金髮放問題,劉昆表示,目前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整體上是收大於支的,滾存結余規模仍保持不斷增長的態勢。去年全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入3.6萬億元,基金支出3.2萬億元,當年結余約4000億元,滾存結余達4.6萬億元。“目前社會保險基金的運行情況總體良好,能夠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劉昆説。

對於財政支持脫貧攻堅問題,程麗華表示,今年擬安排專項扶貧資金1261億元,同比增長18.9%,連續4年保持200億元的增量。同時,調整優化行業扶貧資金投向,進一步強化對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的投入保障,統籌運用財稅政策工具,調動企業、社會積極性,推動形成大扶貧格局。

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劉偉表示,去年中央財政安排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200億元,是2013年的4倍。今年中央財政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在去年200億元的基礎上,再增加安排50億元,增長25%。(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