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養更多技能人才

2019-03-09 08: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職業院校:
培養更多技能人才

我們要以現代職業教育的大改革大發展,加快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讓更多青年憑藉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讓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

“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政府工作報告關於職業教育發展的表述,引起了人大浙江代表團們的熱議。

“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如此受重視,對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會起到重要引導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説。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張天任代表翻開政府工作報告,其中關於職業教育的內容都被他一一標記出來,重要的地方還作了筆記,寫下了自己的看法。

張天任代表表示,職業教育的目標是培養更多藍領工匠。以製造業為例,當前職業教育存在政策覆蓋面有限、培訓供給不足等問題。“很多培訓機構的培訓內容與企業實際需求脫節,且一些培訓機構不具有設備實操等條件,實訓不夠,培訓效果不夠理想。”張天任代表表示,要重視青年人才的培養,從政策上給予企業、院校以及校企合作單位更多扶持,打造技能型人才培養高地。“建議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開辦職工培訓學校,放寬審批條件,支持企業發揮技能培訓的主體作用,使職業培訓更加精準有效。”

對張天任代表“為製造業培養充足的技能人才”這一看法,全國人大代表、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也表示贊同。“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急製造業企業之所急。”她説,歷史上發達國家的工業化進程都是靠製造業在推動,大量技工人才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加快培養製造業發展所需的實用型技工,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樣才能提高企業勞動效率和經濟效益,有力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鄭亞莉特別“點讚”政府工作報告中高職院校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的內容。這次她恰好帶來了關於擴大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建議。“社會發展需要高精尖的精英人才,也需要職業教育所培養的應用型人才。”鄭亞莉代表説,在擴招中應堅持寬進嚴出,量的擴大與質的提高兩手都要抓。既要堅持德技並修,將職業技能培養與職業精神培養相融合,同時也要結合區域産業的新發展,動態調整專業結構,做到校企共同制訂人才培養方案、構建課程體系、開發課程資源、組織實訓教學,夯實應用型專業人才培養。(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