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2018-11-01 08: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措並舉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就《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實施方案(2018—2020年)》答記者問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今後兩年,我國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有哪些重點任務?此前備受關注的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水平、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等各項政策將如何實施?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未來10年,技能勞動者需求將保持不斷增長趨勢

問:請簡要介紹《實施方案》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答:目前,我國共有技能勞動者1.65億人,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僅佔技能勞動者總數的29%。技能勞動者比例偏低且結構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嚴重匱乏,已成為制約我國産業發展和企業競爭力提升的重要瓶頸。未來10年內,我國技能勞動者需求將保持不斷增長的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和現實作用。

其次,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是解決就業矛盾,特別是結構性矛盾的根本舉措。2016年底,我國人口總量約13.8億人,勞動年齡人口9.07億人,預計在2030年前,我國勞動力規模都將保持在8億人以上,勞動力供大於求的就業總量壓力將長期存在。與此同時,隨著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産業結構調整、技術革新步伐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勞動者技能水平與崗位需求不匹配的就業結構性矛盾越來越突出。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的水平,技工緊缺現象逐步從東部沿海擴散至中西部地區,從季節性演變為經常性。

問:根據《實施方案》,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有哪些重點任務安排?

答:加大政策供給。《實施方案》要求, 2018—2020年間要制定出臺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等方面多個政策文件。

組織開展重要活動。實施方案要求,2018—2020年期間,將組織召開高技能人才表彰大會(2018年、2020年),開展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2018年、2019年),開發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和新職業(2018—2020年),參加第四十五屆世界技能大賽(2018年、2019年),籌辦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2018—2020年),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2018年、2019年)等。

實施重點項目。組織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建設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2018—2020年)等,督促地方組織實施現代職業教育提升計劃(2018—2020年)。

到2020年,完成職業資格目錄內198個職業標準制定修訂工作

問:今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實施方案》在深化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其一,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深化職業資格評價改革,完善技能人員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加強對職業資格設置與評價的監管。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實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並做好與職業資格制度的銜接。規範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滿足勞動者就業創業需要。

其二,加強職業標準和新職業開發。健全國家職業技能標準、行業企業工種崗位規範、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範等技能人才評價標準體系。到2020年,完成職業資格目錄內198個職業標準制定修訂工作。啟動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範審核備案工作。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適時動態發佈新職業。

其三,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推動建立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與職稱比照認定制度,加強評價結果互認。

最後,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推進技能人才評價科學化、社會化、市場化改革,加快人才管理部門轉變職能、簡政放權,力爭到2020年,政府部門所屬鑒定中心逐步退出具體評價認定工作。突出用人單位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發揮第三方評價機構的重要作用,備案、公佈一批具備評價條件的用人單位和第三方評價機構。

問:今年3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實施方案》就此如何落實?

答:為落實《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實施方案》提出了加強技能人才激勵表彰的政策措施和重點工作任務。主要有:一是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推動各地出臺貫徹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意見的政策措施,設立高技能領軍人才服務窗口。二是完善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支持職業教育發展和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暫定名),提出人社領域支持政策和具體舉措並督促地方貫徹落實。三是加強高技能人才表彰工作。組織開展第十四屆、第十五屆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動。

著力解決招生、經費、師生待遇問題

問:技工院校是培養技能人才的搖籃。在促進技工院校發展、培養技能人才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一是完善技工教育發展政策措施。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出臺支持技工院校發展的政策措施,著力解決招生、經費、師生待遇等突出問題。

二是加強一流技工院校建設。到2020年重點建設200所國家級重點技師學院、高級技工學校和技工學校。

三是深化校企合作。出臺支持校企合作相關政策,推廣《校企雙制 工學一體 校企合作工作指南》,搭建校企合作平臺,推動技工院校深入開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力爭到2020年實現全國技工院校90%以上的專業實行校企合作的培養模式。

四是開展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擴大一體化課改試點院校和試點專業範圍,到2020年,力爭在50個左右主體專業開展一體化課程教學,一體化課程覆蓋技工院校70%以上在校生,同步開發相應的《國家技能人才培養標準》和《一體化課程開發規範》。積極推動世界技能大賽標準應用和成果轉化工作。

五是加強專業建設和教材建設。出臺《全國技工院校專業目錄(2018年修訂)》,根據國家發展戰略、市場需求等因素對專業目錄進行動態修訂完善。到2020年,組織開發900種技工教育國家級教材。

六是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舉辦全國技工院校教師職業能力大賽,提升技工院校教師教學能力水平。建立師資輪訓制度,加大對技工院校教師的培訓力度。到2020年,力爭技工院校教師普遍輪訓一次。(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