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怎麼幹

2019-03-09 09: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7日,人大貴州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市長李剛(左三)表示,政府部門要深入企業,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助力企業發展壯大。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7日,全國政協經濟界委員在駐地舉行聯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委員管學斌(左二)認為,應完善政府服務型組織建設。記者 高興貴 攝

張兆安代表:

改革開放力度越大,負面清單就應該越短,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莫天全委員:

接下來不僅要繼續深化改革,推動更多領域向民營企業開放,還要著力把現有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樊蕓代表:

加大行政改革力度,打破行業壁壘,拆除大量“隱形”的行政門檻。

麥教猛代表:

“好差評”制度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既是監督,也是促進,推進政務服務改革沒有止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政府要堅決把不該管的事項交給市場,最大限度減少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審批事項應減盡減,確需審批的要簡化流程和環節,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功夫跑審批。代表委員們對此紛紛點讚,並對推動“非禁即入”、克服“準入不準營”、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等建言獻策。

推動“非禁即入”落到實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改革開放力度越大,負面清單就應該越短,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認為,近年來,自貿區的負面清單制度已在全國複製推廣,營商環境進步很大。下一步,應從事前、事中、事後三個環節改善營商環境。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江門市市長劉毅介紹,江門實施市場主體準入“零門檻”。規定除法律法規規定以外,一律不得擅自設立市場主體準入門檻和其他附加條件,做到凡是法律法規未明確禁止的,一律允許各類市場主體進入;凡是已向外資開放或承諾開放的領域,一律向民間資本開放;凡是影響民間資本公平進入和競爭的各種障礙,一律予以清除。

“在簡化審批流程和環節方面,江門從5證合一、15證合一到現在28證合一,成為全國多證合一涉證最多的城市。通過改革,目前開辦企業時間從2017年的13.9個工作日,壓縮至2018年的3.39個工作日,今年還要爭取達到1個工作日完成。”劉毅代表説。

全國政協委員、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莫天全表示,近年來,通過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國營商環境得到很大改善。接下來不僅要繼續深化改革,推動更多領域向民營企業開放,還要著力把現有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國家已經取消了房地産經紀人的職業資格認證,但有些城市還是需要這個證。”

“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除了審批事項應減盡減之外,企業希望不要搞隱形的‘出生證’。”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建平舉例説,有些地方産業規劃“一刀切”,只要是陶瓷行業就加以限制,而不考慮企業的實際環保水平和生産水平。

克服“準入不準營”現象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證照分離”改革,使企業更便捷拿到營業執照並儘快正常運營,堅決克服“準入不準營”現象。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樊蕓對此深表贊同,“隨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現在辦執照確實很方便。但是,目前還有一些行政部門沒有實現一網通辦。”樊蕓代表建議,加大行政改革力度,打破行業壁壘,拆除大量“隱形”的行政門檻。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説,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問題的關鍵是證照分離,本質就是“照後減證”。廣東自貿試驗區正在試點“證照分離”改革事項全覆蓋,對全部涉企行政審批實施分類改革。

“去年11月份,廣東在全省範圍對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分類改革,推進‘照後減證’。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共辦理相關業務7.98萬筆,申請材料壓減21%,辦理時間壓縮53%,惠及企業7.42萬戶,有效降低了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麥教猛代表介紹,“今年,我建議將廣東省珠三角9個市納入‘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範圍,推進珠三角地區營商環境一體化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艾爾膚組織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楊正國認為,破解“準入不準營”,除了實行“證照分離”改革,還需要開展標準的清理工作,及時廢止不適應産業發展、阻礙技術進步的標準,抓緊制定缺失的標準,儘快修改落後、不完善的標準。

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服務績效由企業和群眾來評判。

麥教猛代表介紹,廣東市場監管部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辦事窗口早就實行了服務滿意度評價機制。2018年,廣東省12345投訴舉報平臺共接聽來電1809萬個,平臺按時辦結率達99%,服務滿意率達98.3%。“‘好差評’制度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既是監督,也是促進,推進政務服務改革沒有止境。”

“政務服務窗口的‘好差評’制度已經實施了幾年,我們運行得很好。”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説,“好差評”制度提高了政府工作人員的服務水平和服務效果。“根據服務對象評價,我們在政務服務過程中做好監督檢查。”

“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需要設置科學詳細、切實有效的評價體系,並認真落實獎懲制度。”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工商聯主席雷元江表示,通過群眾和企業評價,有助於促進政府辦事效率提高和幹部作風轉變,從而穩定企業家預期,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記者 佘惠敏 陳靜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