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竿子插到底”,讓減稅落地生根

2019-03-13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通知部署12項舉措深化增值稅改革——
“一竿子插到底”,讓減稅落地生根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增值稅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增值稅稅率降至9%,繼續向推進稅率三檔並兩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如何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3月12日,經濟日報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稅務總局已于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了12項具體舉措,強力確保改革落地。

聚合力齊抓改革落實

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在深化增值稅改革動員部署會議上指出,深化增值稅改革是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各級稅務機關要把貫徹落實好增值稅改革、切實減輕實體經濟稅收負擔,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實打實、硬碰硬,不折不扣狠抓落實,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一把手負總責,明確責任分工,梳理任務清單,緊扣時間節點,對標對表加以推進。要確立更高的思想認識標準、政策落實標準、徵管核算標準、服務宣傳標準、督查督辦標準,按照簡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細化實化操作辦法,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

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政策性強、涉及面廣,考慮到實施時間較緊,任務很重,各級稅務機關將主動向地方黨委、政府彙報,密切與行業主管部門、協會的溝通協作,積極爭取有關監督部門指導,認真改進工作,把這項重大改革落實好。

提供優質便捷納稅服務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介紹,稅務部門從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的角度出發,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簡化申報流程、提高辦稅效率的舉措,力求以更多的辦稅便利促進納稅人更好享受增值稅改革紅利。

《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進一步牢固樹立以納稅人為中心的理念,針對納稅人辦稅過程中的痛點堵點,綜合施策,創新服務手段,努力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納稅服務。稅務總局將指導各地優化辦稅服務,緊扣納稅人訴求,回應納稅人關切。各級稅務機關要確保政策施行後,納稅人能夠及時、準確、順利開具增值稅發票。

針對納稅人普遍關心的培訓輔導工作,《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把加強培訓輔導擺在重要位置,組織開展好稅務系統內部和面向納稅人的輔導培訓。稅務總局將組織“一竿子插到底”的視頻培訓,相關業務部門要及時做好熱點問題、疑難問題的審核工作,統一辦稅服務廳、12366熱線等渠道的諮詢解答口徑。各級稅務機關要結合當地實際,對納稅人進行全覆蓋、分階段、強重點的政策培訓和有針對性的操作培訓,特別是做好新舊政策銜接的輔導工作,幫助納稅人準確適用政策,確保改革平穩有序實施。

深化增值稅改革離不開穩定高效的徵管信息系統作支撐。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介紹,稅務總局正在開展金稅三期、增值稅發票管理、出口退稅管理等信息系統的修改完善、聯調測試及維護升級工作。各地稅務機關將及時做好電子稅務局的改造升級,與金稅三期系統增值稅申報功能的聯調測試和上線工作,保障系統穩定高效運行。

嚴督實考算清減稅賬

據了解,稅務總局已將深化增值稅改革等減稅降費重點工作納入督查督辦和績效考評,各級稅務機關也將對改革工作逐項梳理,逐項分解,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員,完善督查和考評內容,細化考評指標,嚴格績效考評,確保一督到底、全面覆蓋、不留死角。

為切實打造減稅核算“鐵賬本”,稅務總局已制定改革後續統計核算和效應分析方案,將對省稅務局使用分析平臺開展減稅統計核算和效應分析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圍繞深化增值稅改革成效,高標準做精核算統計,夯實數據質量,全面反映改革成效。(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