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單車迎來押金新規:
如何讓用戶押金安全、騎行方便?

2019-03-21 0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共享單車迎來押金新規:如何讓用戶押金安全、騎行方便?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丁靜

近日,交通運輸部、中國人民銀行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為期兩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一直困擾用戶的共享單車押金安全問題有望得到解決,共享單車行業面臨發展新格局。然而,隨著共享單車市場遇冷、車輛投放數量減少,消費者用車難的問題也浮出水面。如何既管住押金,又保證用戶騎行方便,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新規遏制企業融資“歪念頭”

依照共享單車平臺企業收取押金的普遍模式,一輛車可以對應無數個用戶押金,平臺企業紛紛把用戶押金作為企業融資、投資經營發展的重要方式和來源,一旦資金出現失控局面,便無從監管。

徵求意見稿提出,網絡預約出租汽車、汽車分時租賃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確有必要收取的,應當基於協議,提供運營企業專用存款賬戶和用戶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兩種資金存管方式,供用戶選擇。用戶押金歸用戶所有,運營企業不得挪用。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説,新發佈的徵求意見稿,實際目的是引導平臺企業把關注點放到運營和服務上來。

“這就遏制了企業動融資的‘歪念頭’。”李俊慧説,如果平臺企業確實要收押金,那麼依據意見制定嚴格的監管方式,即使收取也不能隨意使用,只能按照提供商業服務的價值收取相應的服務費用。在押金難退事件反復上演的情況下,平臺的不規範經營,給用戶使用造成了“心理陰影”,因而此次出臺徵求意見應該是“眾望所歸”。

“政府對新業態發展的原則是包容審慎監管,此次徵求意見稿補上了短板、降低風險,有利於行業發展重新回歸正軌。”李俊慧説,此次徵求意見稿明確了規則和細緻的監管手段,有利於用戶重塑對交通新業態的信心,有利於平臺企業回歸正常經營。

鉅額存量押金如何監管

雖然徵求意見稿對押金監管做了明確規定,但對於目前共享單車市場上的存量押金“何去何從”,依然是很多用戶關注的焦點。

一些共享單車企業倒閉使不少人陷入“押金虧損”,北京的藍女士上下班主要靠共享單車接駁地鐵。2017年北京地區共享單車投放最密集的時候,她的手機上裝有3個共享單車App——摩拜、小黃車、小藍車。2017年底小藍單車出現退押金風波,藍女士的99元押金至今未退。“99元雖然不是什麼大錢,但至少應該給消費者一個説法,損失誰來補?”

據業內透露,摩拜、OFO、哈羅單車等4家較大的共享單車企業,佔據了90%以上的市場份額。目前,主要平臺企業的存量押金合計達六、七十億元。

徵求意見稿第二十五條提出,本辦法發佈之日前收取的用戶資金,應當從某一個規定時間起,按照本辦法存管,各地可根據本辦法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實施細則。

摩拜公司有關負責人回應稱,徵求意見稿對於保障用戶合法權益、化解風險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摩拜單車支持並積極響應。從2018年7月起,摩拜單車已率先實現全國範圍內的免押金騎行。一些業內人士則表示,對於存量押金的使用和監管,徵求意見稿尚沒有明確細則。

下一步,如何加強押金監管舉措的實施落地?李俊慧表示,監管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職責。對於沒有開設監管賬戶的平臺企業,要及時發佈消費警示,避免用戶誤入消費陷阱;在資金監管方面,平臺企業需要開取相關證明材料才能開設監管賬戶,因此相關機構要嚴格落實開戶和資金監管職責,確保平臺企業無法隨意挪用,尤其是細則要具備可操作性。

引領行業探索健康可持續發展路徑

“日行萬步成常態”。繼押金困境之後,很多用戶面臨的新問題是,單車都去哪兒了?在不少城市的街頭,一些依賴共享單車接駁地鐵的用戶反映,最近早晚進出地鐵口很難見到車影。一位摩拜用戶稱,他剛續了半年年卡,出門在外卻很難找到單車。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東説,共享單車投放數量可以讓企業在發展中自行探索決定,企業受壓于成本和效率,一定會以最優化的方式投放車輛。政府應該做好劃定停放區等服務,協同企業完善報廢共享單車處置方案,督促“僵屍車”治理,改善用戶體驗。

“從長期看必須找到支撐企業發展、長遠實現盈虧平衡的盈利模式。”程世東説。

徵求意見稿提出,運營企業收取的用戶預付資金總規模應當與其服務能力相匹配,嚴禁超出服務能力收取用戶預付資金,並對共享單車單個用戶賬號內的預付資金額度提出明確限制,不得超過100元。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過去共享單車市場存在“押金為王”的誤區,對於企業和投資人來説,要把押金制度收緊作為企業升級轉型的契機,這是共享經濟重新迎來洗牌的時機,有可能啟動新一波共享單車的並購浪潮,企業和投資人既要看到“危”,也要看到“機”。

劉俊海同時表示,對於政府來説,服務共享經濟的大方向不變,鼓勵綠色環保的出行方式不變。政府部門既要嚴格監管,也要提供好服務,要給投資人傳遞信心,創新可持續發展的盈利模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