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消保委:共享單車、長租公寓成2018年消費投訴熱點

2019-01-21 18: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21日電(記者 周蕊)上海市消保委公佈的2018年投訴數據顯示,去年共受理投訴207279件,同比上升32.8%,共享單車、長租公寓、在線支付等成為2018年消費投訴“重災區”,其中,共享單車投訴同比增長高達4.6倍。

數據顯示,共享單車投訴集中爆發,上海市消保委全年共受理該類投訴44724件,同比增長4.6倍。“押金退還延遲”是消費者投訴最為集中的問題,佔該類投訴量比重超八成,不少消費者在超過企業承諾時限後數月仍收不到退款。同時,“系統計費異常”以及“投訴響應不及時”問題也備受消費者詬病。

居住安全難保障、押金退還不守約、誘導辦理“租金貸”……伴隨長租公寓市場快速發展,全年消保委共受理該類投訴3167件,同比增長2.2倍。投訴顯示,部分仲介服務機構疏于對裝修材料及工程質量的把控,為壓縮週轉時間,裝修完畢即對外租賃,造成消費者産生身體不適症狀。還有一些仲介服務機構誤導消費者通過與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機構進行貸款,以消費者的信用風險換取其資金保障,一旦經營不善,極易造成消費者面臨個人資金或徵信風險。

智慧手機、移動網絡和支付應用的結合,給人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但也帶來一些新的問題,消保委全年共受理線上支付投訴2808件,同比增長5.4倍。投訴問題主要集中在賬號盜刷、系統出錯以及處置推諉,一些經營者往往採取應付回避的態度,不及時向消費者解釋説明,也不給予有效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