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底前部分不動産登記五個工作日辦結

2019-03-26 09: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三個集成,壓縮辦理時間
明年底前部分不動産登記五個工作日辦結

國務院辦公廳最近印發了《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提出切實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的問題。如何進行全流程優化?如何壓縮辦理時間?在25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自然資源部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分析,當前登記難、耗時長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辦證過程中涉及部門多,信息共享不通暢,二是辦證環節多,辦事流程不夠清晰,三是多頭受理業務,影響辦事效率。他表示,今後自然資源部將在全流程優化的基礎上,以“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為核心,推進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及人員集成,壓縮辦理時間,努力構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動産登記工作體系。力爭在2020年底前,全國所有市縣的一般登記業務和抵押登記業務全部壓縮到5個工作日內辦結。

據介紹,2014年我國《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正式頒布,經過4年多努力,不動産登記已全面實現了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臺“四統一”的改革目標。截至2018年底,全國3014個大廳、4萬多個窗口、8萬多名窗口工作人員每天為40多萬企業和群眾及時提供登記和查詢服務。目前在多數地方,首次登記、轉移登記、變更登記等一般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已由法定的30個工作日壓縮到15個工作日左右,抵押登記則為7個工作日。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評價報告,我國登記財産指標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由上一年度的41位上升到27位。(記者 朱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