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

2019-03-11 15: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以為企業和群眾“辦好一件事”為標準,加強部門協作,實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員集成,進行全流程優化,壓縮辦理時間,切實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問題。

《通知》提出,2019年底前,流程精簡優化到位,全國所有市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力爭分別壓縮至10個、5個工作日以內;2020年底前,力爭全部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

《通知》提出了三項主要任務。一是推動信息共享集成。建立部門間信息共享集成機制,打破“信息孤島”。有關部門和單位應當及時提供不動産登記相關信息,與不動産登記機構加強協同聯動和信息集成,2019年底前實現互通共享。能夠直接通過共享交換平臺提取的材料或信息,不得要求申請人重復提交。夯實不動産登記信息基礎,加快存量數據整合與質量提升,開展地籍測繪等補充調查工作,推進不動産登記信息平臺與政府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有序銜接。推行“互聯網+不動産登記”,建立不動産“網上(掌上)登記中心”,構建“外網申請、內網審核”模式,實現服務企業和群眾零距離。

二是推動流程集成。通過信息化手段整合集成業務流程,在政務服務大廳或不動産登記大廳設立綜合受理窗口,統一受理各相關辦理事項,實現信息化技術支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取消不必要環節、合併相近環節,將登簿和制證環節、繳費和領證環節合併,不動産繼承登記(非公證)辦理中,公示與審核環節並行開展。精簡申請材料,優化測繪成果獲取方式。能夠直接提取利用測繪成果的,不得另行要求當事人開展測繪和權籍調查。

三是推動人員集成。不能馬上實現信息共享集成和流程集成的,可通過集中辦公實現便民快捷。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綜合受理窗口,統一受理各相關辦理事項、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人工分發各相關部門分別辦理,同一個窗口發放辦理結果。

《通知》要求,各省級人民政府要加強統籌協調,指導本行政區域內各市縣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強化對改革情況的跟蹤指導,適時進行專項檢查,對工作推進不力、進度滯後的地方及時督促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