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我國企業科技創新投入近兩萬億元——企業創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2019-05-25 09: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5月24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和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負責人楊鹹武介紹提高企業創新能力有關情況。

王志軍表示,近年來,各部門、各地方緊密協作、積極作為,圍繞提高企業創新能力,開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實踐,企業創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目前,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超過7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超過四成開展創新活動。”王志軍説,“隨著企業創新能力的不斷增強,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為全面實施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王志軍介紹,近年來圍繞提高企業創新能力開展的探索和實踐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加強製造業創新體系建設,比如,批復建設動力電池、增材製造等10家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啟動建設合成纖維、機器人技術等一批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認定一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和以企業為主體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

二是推動重點領域創新突破。“鼓勵和支持龍頭企業研發創新,5G通信、軌道交通裝備、語音識別、新能源汽車、掘進裝備等領域躋身世界前列,在C919大型客機、高檔數控機床等領域加快追趕國際先進水平。”王志軍説。

三是促進科技創新成果應用。據王志軍介紹,通過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引導企業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技術進步和設備更新,向智慧化、綠色服務、高端製造轉型升級。

四是優化創新創業政策環境。“比如,完善和落實支持企業創新的政府採購、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鼓勵政策,加快推進‘雙創’平臺建設,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促進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王志軍説。

近年來,我國企業的技術創新意識不斷增強,能力不斷提升,效果也越來越顯著。“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逐步得到完善。”楊鹹武提供了一組數據,“2017年我國全社會科技創新研發經費支出達到了1.76萬億元,其中近80%都是企業投入。要特別提出的是,2017年我國13.6萬家高新技術企業的研發投入達到了9000億元,佔全國企業研發經費投入的68%。高新技術企業的研發強度普遍達到了3%,明顯高於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017年的平均水平。”

楊鹹武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建設已經由高速增長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對科技創新的要求也越來越迫切。2018年我國企業科技創新研發投入約2萬億元,佔GDP的2.18%。科技創新的投入使得我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創新成效都逐步顯現出來。

楊鹹武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將聯合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深入實施國家技術創新工程,推動企業加快實施創新發展戰略,提升創新能力;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好現有的促進企業科技創新的有關政策和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政策,強化科技工作和財政金融工作的銜接,多方位加強科技投入;進一步壯大“一高一小”企業規模,同時通過加強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培育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業。

“據統計,2017年我國156家國家高新區營業收入達到33.2萬億元,佔我國GDP比重的11.5%。特別是在工業産出、製造業方面是我國的一個主要陣地。其中,高新區集聚的高新技術企業佔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總量超過38%,聚集度很高。未來,將進一步發揮國家高新區引領和示範作用。”楊鹹武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