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級經開區將獲更大改革自主權

2019-05-30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
國家級經開區將獲更大改革自主權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5月2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意見》強調著力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提升對外合作水平,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我國將賦予國家級經開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數據顯示,國家級經開區貢獻了全國五分之一的利用外資、進出口貿易額和工業增加值。國家級經開區加速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目前已擁有高新技術企業2萬家,汽車、電子信息、智慧製造、新材料工業等已成為一些國家級經開區的主導産業。

據統計,2018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2萬億元,同比增長13.9%;實現財政收入1.9萬億元,同比增長7.7%;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金額佔全國的20.4%;實現進出口總額6.2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國家級經開區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外向型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在吸收外資方面,國家級經開區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外商投資法裏有一條內容是設立特殊經濟區域,促進外商投資,擴大對外開放。國家級經開區就是一種特殊經濟區域,是重要的對外開放平臺、吸收外資平臺”。

據了解,《意見》提出拓展利用外資方式和優化外商投資導向的要求。下一步,商務部等部門將從多方面推進:把握市場導向型的外商直接投資日益增長的良好機遇,積極引入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外商投資企業。支持國家級經開區高標準規劃建設國際合作園,在國家級經開區以“區中園”的方式建設國際合作園區。堅持市場化運作,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與國際慣例接軌的優良營商環境。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於如何支持中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發展提問時,王受文表示,將賦予中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在引導中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招商引資和合作對接模式方面,要加強東中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的合作共建,使中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成為産業承接新高地。(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