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葉建春談當前防汛抗旱情況

2019-06-11 23: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題: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葉建春談當前防汛抗旱情況

新華社記者胡璐

全國已進入主汛期。當前防汛抗旱形勢如何?防汛備汛準備工作做得怎樣?面對可能出現的不確定性和極端氣候,將如何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11日,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當前防汛抗旱情況。

葉建春説,入汛以來,全國出現14次區域性強降雨過程。截至6月10日,有22個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廣西、江西、福建、廣東等省份受災較重。全國洪澇受災人口675萬人,比近5年均值少48%。當前,華北、西北及雲南部分地區土壤不同程度缺墑,但從全國來説旱情較輕。

據氣象水文預測,主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總體呈“南多北少”分佈,長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海河南係、第二松花江、遼河等將發生局地暴雨洪水;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較重夏旱。全年登陸我國颱風個數將接近常年、強度偏強。此外,主汛期我國西部山區特別是川滇地震乾旱區可能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災害風險。

“總的看,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形勢嚴峻,保障度汛安全任務艱巨。”葉建春説,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防強颱風,進一步強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他説,機構改革後各部門加強了共享信息、共同會商,使“防”很有針對性,“救”也能夠提前準備。各部門也提前開始汛前檢查,如國家防總派出7個工作組對各流域進行檢查,水利部派出6個工作組對重點省區市進行檢查,氣象局組織了對全國氣象系統的檢查。不僅如此,對“防”和“搶”的工作也都進行了具體部署。

水庫安全度汛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點。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説,我國有9.8萬多座水庫,多數都是上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修建。水利部通過十幾年連續除險加固,目前加固了6.6萬座,還有1.6萬座沒有除險加固,就是所謂的病險水庫。病險水庫在汛期一旦出現問題,甚至潰壩,後果不堪設想。為了保障病險水庫安全度汛,水利部加強水庫汛限水位監管,嚴控超汛限水位運行,並要求水庫要有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查責任人以及水情信息測報系統、水庫調度方案、應急處置預案,保證水庫可以預測、預報、調度。

應急部門也做好了“搶”的準備,在預測災害可能比較嚴重的地區,預置消防救援隊伍和專業搶險隊伍,提前安排部署搶險救災物資。

“最近南方部分地區已出現了險情災情,從實施情況看‘防’和‘搶’工作都比較到位,有效減輕了人民群眾傷亡和財産損失。”葉建春説,下一步,國家防總將根據今年預測做進一步的安排部署,特別是與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加強協調聯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