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社會辦醫 中國放大招

2019-06-13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了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的相關情況。

找準定位

“社會辦醫要行穩致遠,必須先找準定位。”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賀勝看來,“找準定位”是社會辦醫相關政策的出發點、落腳點,也是這項事業順利發展的前提條件。

王賀勝指出,社會辦醫的定位表明,其旨在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差異化的健康服務需求。比如,伴隨著“銀發浪潮”到來,日益增多的康復、護理、醫養結合等方面的服務需求;比如,兒科、精神科、婦産科、眼科、醫療美容等社會緊缺的醫療衛生服務專業領域的需求;再比如,對獨立的第三方機構在醫學檢驗、血液透析、醫學影像等方面的需求。

在滿足這些需求方面,社會辦醫已經積累了一些經驗,在一些領域形成了學科優勢,在一定程度上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建立了品牌影響力。

政策支持

王賀勝介紹,截至2018年底,社會辦醫療機構數量近46萬個,佔比46%;社會辦醫院數量達到2.1萬個,佔比超63%。社會辦醫的人員、床位、診療量佔比均實現了穩定增長。為推動社會辦醫進一步發展,《關於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的意見》近日印發,《意見》推出的支持政策內容十分豐富,既有擴大土地供給、實施稅收優惠,又有加大信息技術支持和完善醫保政策支持等,充分彰顯“平等”“放開”理念。

“平等”是指社會辦醫療機構享有與公辦醫療機構相同或相似待遇。比如,在享受支持政策方面,《意見》規定,社會力量在醫療資源薄弱區域和短缺專科領域舉辦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當地政府可與公立醫療機構同等提供場地或租金補貼和其他支持政策。比如,在職稱評審和人員培訓方面,《意見》規定,各地社會辦醫專業技術人員與公立醫療機構專業技術人員一樣同等參與職稱評審,且不受崗位比例限制。再比如,在醫學類科研方面,《意見》規定,科研項目承擔單位的選擇堅持公開平等擇優原則,一律不得對擬作為項目承擔單位醫療機構的性質進行限制。

“放開”是指消減社會辦醫領域管制措施。比如,在環評方面,《意見》規定,設置20張床位以下或環境影響很小、不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的醫療機構,可實行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管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意見》規定,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不作規劃限制;2019—2020年,在北京、上海等10個城市試點診所備案管理。

加強監管

《意見》在加強管理和提供服務方面出臺了系統措施,確保給社會辦醫“鬆綁”的同時,穩步提高其服務質量。

醫保基金是醫療服務的戰略購買方,社會辦醫的發展離不開醫保基金的支持。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表示,國家醫療保障局將繼續堅持對不同性質的醫療機構採取一視同仁的政策。嚴格按照《意見》的要求,一方面,優化醫保定點前置條件,縮短申請等待時間,為社會辦醫療機構申請醫保定點提供寬鬆的環境和便利條件;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管,開展醫保信用管理,完善基於大數據的醫保智慧監控體系,提升智慧監控質量,建立定點醫療機構協議管理的退出機制,嚴厲打擊惡意欺詐騙保的行為。(記者 張保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