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力促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

2019-06-12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張泉、屈婷)記者從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的意見》,立足社會辦醫的定位和發展方向,在鞏固和加強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又推出一批鼓勵支持政策。

據介紹,意見在審批准入、審核評價、校驗服務、人員資質、監督管理等涉及醫療質量安全方面,對社會辦醫和公立醫療機構一視同仁,同等待遇;在規劃、稅收、服務能力建設等方面,向社會辦醫進一步傾斜。

“社會辦醫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增加醫療資源有效供給,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服務需求的重要力量。”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賀勝説,近年來,我國社會辦醫取得了長足進展。

截至2018年底,我國社會辦醫療機構數量達到45.9萬個,佔比46%;社會辦醫院數量達到2.1萬個,佔比63.5%。社會辦醫的人員、床位、診療量佔比均保持穩定增長。

意見提出,加大政府支持社會辦醫力度。各地在新增或調整醫療衛生資源時,首先要考慮由社會力量舉辦或運營有關醫療機構。在安排國有建設用地年度供應計劃時,本地區醫療設施不足的,要在供地計劃中落實並優先保障醫療衛生用地。按照公平競爭擇優的原則,支持向社會辦基層醫療機構購買服務。營利性社會辦醫,可按規定享受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

意見明確,推進“放管服”,簡化準入審批服務。各地出臺優化社會辦醫跨部門聯動審批實施辦法。將社會辦醫納入醫療服務和醫療質量管理控制及評價體系。社會辦醫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在北京、上海等10個城市開展診所備案管理試點。

此外,意見還在公立醫療機構與社會辦醫分工合作、優化運營管理服務、完善醫療保險支持政策、完善綜合監管體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隨著人民群眾健康服務需求的日益增長,社會辦醫的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好。”王賀勝表示,下一步,將指導各地及時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細化工作舉措,並加強督導檢查和跟蹤分析,確保政策全部兌現,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