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社會辦醫營造良好環境

2019-06-12 2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題:為社會辦醫營造良好環境

新華社記者張泉

政府對社會辦醫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不做規劃限制、支持向社會辦基層醫療機構購買服務、社會辦醫可申請認定高新技術企業並享受相應稅收優惠……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的意見》,進一步助力社會辦醫健康發展。

社會辦醫是健康服務業的重要推手。多年來,隨著市場新業態不斷涌現,一定程度上激發了醫療領域社會投資活力,但從長遠來看,社會辦醫還具備很大潛力。

鼓勵社會辦醫,首先要解決人才的問題。醫院有好的醫生,才有口碑,人們才願意去看病。當前,我國的醫療專業人才集中在公立醫療機構,這些醫生在職稱晉陞、學術平臺等方面,都有一定優勢,無形中阻礙了公立醫院和社會辦醫之間的人才交流,也帶來醫療水平和服務水平的落差。此次意見提出支持和規範醫師多機構執業,優化職稱評審,意在進一步打破人才流動的“彈簧門”“玻璃門”,讓核心優質的醫療資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發揮更大的社會作用。

除了人才競爭力這一核心問題,鼓勵社會辦醫,還要在土地、財稅金融、保險、審批等方面,給民營醫院創造和公立醫院一樣的政策環境。我國堅持公立醫院為主體、社會辦醫為補充,但二者的關係並非零和博弈,而是共存共贏、互相促進。此次意見在審批准入、審核評價、校驗服務等方面,對社會辦醫和公立醫療機構一視同仁,同等待遇,這無疑有利於打破原有的資源配置行政框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公立大醫院的“虹吸效應”,形成良性互動局面。

當然,也要強化社會醫療機構的自律和監管,提高整體管理水平,真正以提供給人們需要的優質醫療服務、健康服務為目的,而不是一味想著賺錢、賺快錢。

社會辦醫的質量,影響著全社會健康服務業的規模和水平。我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快,人民群眾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日益多層次、多樣化。找準痛點,支持社會辦醫,不僅有利於繁榮壯大健康産業,更是為了調動全社會資源呵護人民健康,助力建設“健康中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