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部門力促社會辦醫健康規範發展——社會辦醫可享稅收等多種優惠政策

2019-06-13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範發展的意見》,在審批准入、審核評價、校驗服務、人員資質、監督管理等涉及醫療質量安全方面,對社會辦醫和公立醫療機構一視同仁,同等待遇;在規劃、稅收、服務能力建設等方面,向社會辦醫進一步傾斜。

“社會辦醫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增加醫療資源有效供給,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服務需求的重要力量。”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賀勝説,近年來我國社會辦醫取得了長足進展,截至2018年底,我國社會辦醫療機構數量達到45.9萬個,佔比46%;社會辦醫院數量達到2.1萬個,佔比63.5%。社會辦醫的人員、床位、診療量佔比均保持穩定增長。

王賀勝表示,我國的社會辦醫起步晚、底子薄,雖然近年來取得了長足進展,但與公立醫院相比,在服務能力、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質量安全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意見》提出要優化醫保定點前置條件,縮短申請等待時間。社會辦醫機構正式運營3個月後即可提出定點申請,定點評估完成時限不得超過3個月等具體要求。壓縮定點申請、專家評估、系統改造等過程的時間,為社會辦醫申請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提供便利。”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到2018年底,全國共有醫保定點醫療機構19.35萬家,其中非公立定點醫療機構6.2萬家,佔比32.1%,定點零售藥店達到了34.1萬家。

針對經濟日報記者提出的“如何推進‘放管服’,進一步簡化準入審批服務”等相關問題,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負責人蔡長華表示,各地出臺優化社會辦醫跨部門聯動審批實施辦法,社會辦醫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在北京、上海等10個城市開展診所備案管理試點。在稅收優惠方面,支持營利性社會辦醫,包括診所等小型醫療機構,按規定享受小微企業稅收優惠等政策。“政府不再對社會辦醫的區域總量和空間佈局作規劃限制,按照‘十三五’期間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繼續嚴格控制公立醫院數量和規模,為社會辦醫留足發展空間。”(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