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面對保護主義,中國外貿怎麼幹?國務院發話了

2019-06-13 09:1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當前世界上四處橫行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正以自己的方式作出回應。

中國政府網12日公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更大力度對外開放,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會議指出,以企業為主體,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有利於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和經濟平穩運行。

簡單來説,我們要“全球賣”,也要“全球買”。

“全球賣”

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均穩步增加,其中對歐盟、東盟出口增速均超10%;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也在增長。

數字不會騙人,這説明中國外貿企業市場多元化正不斷推進,抗壓能力和韌性增強。尤其在當前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為中國外貿穩健發展提供了支撐。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告訴中新社國是直通車,今年以來,中國對歐盟出口比重已超過對美出口比重,同時出口總體態勢平穩,意味著中國出口商已開闢了更廣泛市場,出口多元化戰略逐漸落到實處。

王孝松進一步指出,以往許多企業過分依賴美國等單一市場,認為其市場穩定、出口利潤豐厚。但在當前貿易環境下,相關市場穩定性不再,這就需要企業調整經營策略,“如果能開闢更廣闊的出口市場,就能成功跨過這道坎。”

談及多元化發展方向,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從空間廣度來看,當前中國正積極調整國際市場佈局,拓展第三國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等;從高度上來看,外貿企業要加快轉型升級,開拓更多新領域,培育和打造國際貿易競爭新優勢。

“全球買”

在將“中國製造”金字招牌帶到全球各地的同時,中國也敞開大門歡迎各類優質進口商品和服務。

實際上,進口商品如今已緊密嵌入中國民眾日常生活之中。美國的牛油果、智利的車厘子、阿根廷的紅蝦……餐桌上擺著各種遠道而來的美食;法國的香水、日本的藥粧、韓國的面膜……梳妝檯上的瓶瓶罐罐印有各種文字。以至於有中國網民笑稱,如果把家裏所有外國貨都拿走,“至少會空一半”。

強有力的擴大進口政策也為進口大增提供了條件。過去一年,中國進口關稅多次調降,涉及藥品、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日用消費品、機電設備等幾千個稅目商品;進口通關時間比上年壓減近一半。用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的話説,主動擴大進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發了企業進口的活力。

再看一組數字:從2017年到2018年,中國進口額增加了2000多億美元,僅增量就接近瑞士一年的進口總額!

“在國際貿易中出口只是手段,進口才是目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稱,出口最終體現到進口中才能真正起到提升福利的作用。中國擴大進口,既能提升消費者福利,也將使經濟和貿易發展更加平衡、充分。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則指出,擴大特色優質商品服務進口,豐富國內消費選擇,不僅順應當前中國消費升級趨勢,也加快了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同時,中國通過擴大進口承擔更多大國責任,也能讓世界分享自身發展紅利。

怎麼幹?

對於促進進出口多元化,此次會議提出多項措施,包括要積極推進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研究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鼓勵企業完善國際營銷網絡,推動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産品出口。積極增加進口。促進進出口平衡穩定健康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中國正加快建設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目前中國已經和東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十多個“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簽署了自貿協定,正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以及與以色列、斯裏蘭卡等國的自貿協定談判。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透露,今年中國還將繼續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積極發揮自貿協定作用;支持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出口。

同時,以跨境電商發展為突破口,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業態創新,對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增強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自2015年批准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相關地區在技術標準、業務流程、監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形成了一系列好經驗、好做法,綜合試驗區進出口規模快速增長。

專家表示,此舉有助於增加國外有競爭力的産品進口,鼓勵企業加快建設“海外倉”和全球營銷網絡,打造跨境電商知名品牌,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促進外貿穩定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