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國務院常務會提出了一個新招

2019-06-27 11:0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隔兩個月,6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將主題聚焦在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問題。細微變化在於,此次降低融資成本的重點更加具體,強調降低“融資實際利率”。

從去年以來,各部門“幾家抬”多措施並舉,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出現了下降。

據央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鄒瀾透露,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0.3萬億元,同比增長21%。五家國有大型銀行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比去年底增長23.7%,已完成全年計劃的大部分,平均利率4.79%,較去年全年下降0.65個百分點。

4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曾提出,工農中建交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要帶頭,確保今年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增長30%以上、小微企業信貸綜合融資成本在去年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

將實際情況與目標對比來看,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在降低企業融資利率上,各方面仍需努力。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此做了新部署。

首先,在進一步降低貸款利率方面,向利率市場化改革要“紅利”,即通過利率市場化改革實現“降息”的目的。

當前,中國信貸市場和貨幣市場的兩個利率的運行存在“雙軌制”。貨幣市場利率已經實現市場化,而信貸市場利率方面,央行還保留基準利率,不過從2015年10月以來便沒有再調整過。

由於“雙軌制”的存在,某種程度上也使得貨幣市場利率比較難以傳導到信貸市場利率。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提出,“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這或意味著利率“兩軌並一軌”將有動作。

所謂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實際上就是貸款基礎利率的集中報價和發佈機制,是在報價行自主報出本行貸款基礎利率的基礎上,指定發佈人對報價進行加權平均計算,形成報價行的貸款基礎利率報價平均利率並對外予以公佈。

所謂貸款基礎利率(LPR),它是商業銀行對其最優質客戶執行的貸款利率,其他貸款利率可在此基礎上加減點生成。

目前LPR報價銀行團由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興業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等10家商業銀行組成,而發佈的利率只有1年期的基礎貸款利率。

有學者認為,目前央行政策利率和基礎貸款利率之間存在一定幅度的價差,或意味著,在利率並軌改革中,貸款利率有較大的下降空間。比如央行給商業銀行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的利率是3.15%(期限1年),而目前貸款基礎利率(1年期)為4.31%,利差有1個多百分點。

在完善貸款基礎利率報價機制方面,可以增加期限以形成貸款市場的利率曲線,更好的引導貸款利率。

其次,除了信貸支持,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提出支持中小微企業通過債券、票據等融資。

票據融資實際上已經成為支持小微企業的重要渠道。中小型企業簽發的銀行承兌匯票約佔三分之二。截至去年末,票據貼現餘額5.8萬億元,同比上升48.7%。

而債券市場已是中國僅次於信貸市場的第二大融資渠道。去年累計支持中小微企業註冊各類創新債務融資工具3917億元。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提出,今年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規模要大幅超過去年,力爭達到1800億元以上。

據了解,去年共有16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1245億元。

第三,此次會議重申要實施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擔保費率,引導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

4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提出,要通過政府性融資擔保降低企業融資費用。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業2000億元擔保貸款、戶數10萬戶以上。各地要儘早實現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擔保費率不超過1%、500萬元以上不超過1.5%的目標。

除了上述3招,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決定,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部分城市開展為期3年的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在擴大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規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資成本、完善風險補償機制、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進行探索,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支小助微。(記者 鄭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