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邁過小微企業融資“六道坎”

2019-06-27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解決信息不對稱,必鬚髮揮科技尤其是大數據的作用,讓數據轉化為信用。 除了基礎創新之外,最重要的是通過金融服務理念和系統性的創新發展,提升金融業整體服務質量。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佈的《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報告(2018)》中提出,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尚存六大問題:小微企業融資受宏觀經濟影響較大、金融機構組織體系和服務能力仍然有待改進提升、小微企業自身素質偏弱影響金融服務可持續性、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和直接融資服務有待完善、政策性擔保體系的支撐作用尚未完全發揮、社會信用體系和營商環境有待優化。

在這“六道坎”中,有些是小微企業自身發展不足産生的,也有部分是金融服務供給不足導致的。從金融體系來説,如何為小微企業提供更符合其發展特點的金融服務是關鍵。

“普惠金融業務具有‘兩高、一難、一慢’的特點,即風險高、成本高、管理難、見效慢。”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副行長邵智寶在日前舉行的第二屆錢江觀潮·2019年小微金融行業峰會上表示,小微活則就業旺,小微強則經濟興,而金融機構則是小微企業的“氧氣瓶”。

2018年,世界銀行、中小企業金融論壇、國際金融公司聯合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中小企業數量達到5600萬戶,潛在融資需求29萬億元左右。其中,41%的中小微企業存在信貸困難,迫切需要金融機構提供金融支持。

邵智寶認為,一家金融機構要做好小微金融業務要舉全行之力、配全行資源。小微金融服務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有一個完整的體系才能服務好小微企業,應該包括風控體系、營銷體系、産品體系、運營體系,並健全體制、機制、隊伍保障。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郵儲銀行累計為329萬戶小微企業發放貸款2.4萬億元,截至2018年末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結余5450億元。

信息不對稱同樣是小微金融服務“跟不上”的重要原因。G20中小企業金融論壇首席執行官甘馬輝認為,讓全球小微金融面臨難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對稱。要解決這一難題,必鬚髮揮科技尤其是大數據的作用,讓數據轉化為信用。

央行在上述《報告》的“進一步改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思路”部分也提出,加強金融科技運用,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效率。具體來説,要加強新技術應用,發揮互聯網、大數據信息優勢,提高小微企業信貸投放效率,降低投放成本。研究制定金融領域大數據、雲計算應用標準,統一電子簽名、電子憑證在全國範圍內的執法標準,幫助小微企業通過互聯網及時便捷獲得金融服務。建立和完善條碼支付技術標準和業務規範,為小微企業提供便捷的支付結算服務。依法合規改進開戶、簽約等操作流程,加強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領域的技術開發和應用。

網商銀行董事長胡曉明認為,要通過建立以技術為手段、以數據為資源的方式,彌補現代金融機構不能解決的分散、體量小、沒有財務報表和抵押物,以及“短頻急”的小微企業的信貸需求。

“每家銀行都應該把科技部門作為第一部門,因為科技創新能帶來更多的金融創新。”胡曉明認為,金融科技的飛速發展使得過去從未獲得銀行貸款的小企業經營者們,有了信用並獲得了支持。

在網商銀行行長金曉龍看來,網商銀行的模式不是封閉的,正在向更多金融機構推廣。“我們與金融機構的合作是全週期、全流程、全方位的。一種是共同發現客戶,在法律法規允許的前提下補足一些數據,讓機構對客戶的畫像更加精準。”金曉龍説,還可以為客戶提供聯合貸款,貸後形成的資産也能在金融機構之間流轉,在貸後管理方面還能線上線下互相發揮優勢和長處,讓信貸管理更加高效。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21日,網商銀行已聯合400多家金融機構服務了1700萬小微經營者,共計發放了超過3萬億元貸款。其“310”模式,即3分鐘申貸、1秒鐘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的全流程線上貸款模式,已複製到50家金融機構。

在北方新金融研究會會長蔡鄂生看來,金融服務小微水平提升還需要理念的更新。蔡鄂生認為,金融科技發展很快,但要看“接口”有沒有接上。這個“接口”不僅指技術接口,還有思維方式、服務理念的接口。除了基礎創新之外,最重要的是通過金融服務理念和系統性的創新發展,提升金融業整體服務質量。

在通過金融創新增強服務小微企業能力和水平的同時,風險如何防控也是業內關注的焦點。胡曉明認為,金融要解決風險管控和金融普惠性兩個問題。金融具有兩面性,一方面可以通過金融增加杠桿進而獲利;另一方面把控不好風險會損失信用。因此,一是要用技術手段進行創新,二是要遵守金融本身的風險管理原則。(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