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招改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

2019-06-25 08: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發佈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白皮書
8招改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

6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發佈《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報告(2018)》。作為中國政府相關部門首次公開發佈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白皮書,報告全面總結梳理了2018年各相關部門和金融機構在金融服務小微企業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並明確提出下一步將從8個方面進一步改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

普惠小微貸款餘額超10萬億元

“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普惠小微貸款(包括單戶授信10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及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型貸款)餘額是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個百分點。”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鄒瀾24日介紹報告時表示。

談及2019年以來最新工作進展,鄒瀾指出,2019年以來,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較為突出,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繼續發揮貨幣、財稅、監管等“幾家抬”政策合力,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運用定向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建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框架。推動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加快發揮作用,督促金融機構疏通內部傳導,引導建立商業可持續的長效機制,小微企業貸款呈現“量增、面擴、結構優化”的態勢。

普惠小微貸款保持較快增長。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是10.3萬億元,同比增長21%,增速比上年末又高出5.8個百分點。1-5月增加8169億元,同比多增4714億元。信貸支持的小微戶數持續增加。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2363萬戶,同比增長35.4%。1-5月增加224萬戶,同比多增93萬戶。

金融政策和支持體系不斷完善

央行指出,成效的取得,得益於不斷完善的金融政策和支持體系。一是普惠金融組織體系建立健全,銀行業金融機構優化資源配置、改進信貸管理機制、強化金融科技運用、創新産品服務,服務能力與水平不斷提升;二是票據市場、債券市場、股權市場、創業投資等多層次融資市場融資體系不斷完善;三是貨幣政策、差異化監管政策、財稅激勵等政策支持體系更加健全;四是保險機構、融資擔保機構、地方風險補償、徵信體系等風險分擔與信用增進機制逐步建立。

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巡視員張金萍介紹,截至2018年末,5家國有大型銀行均已完成普惠金融事業部掛牌,在人、財、物、定價上進行一條線、系統化的獨立運營,增加了服務小微的能力。目前大型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是2.1萬億元,今年增加了4000多萬元,走在前列。

多層次融資市場融資體系方面,鄒瀾表示,債券市場融資力度持續加大,今年1到5月份,小微企業的金融債券發行已有885億元,預計發行量還會有較大增長;股權市場融資功能穩步增強,截至2018年末,新三板的掛牌公司超過1萬家,其中小微企業佔比超過60%。

繼續發揮好“幾家抬”的合力

關於進一步改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思路,報告提出了8項具體措施:一是貫徹落實“競爭中性”原則,消除融資隱性壁壘;二是堅持市場化和商業可持續原則,進一步優化小微企業金融資源配置;三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金融服務體系和傳導機制;四是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拓寬小微企業資本補充渠道;五是加強政策支持,增強金融機構服務小微企業的能力;六是加強金融科技運用,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效率;七是加強信息共享,持續優化社會信用體系;八是加強規範引導,增強小微企業自身素質和融資能力。

“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還會繼續加強和銀保監會、證監會的協調合作,進一步發揮多層次市場融資體系在支持小微企業發展中的作用,加大對小微企業多元化的融資支持。同時,推動充分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的作用,完善貸款風險補償分擔機制,持續優化社會信用體系,加快建設區域性的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切實提高小微企業融資可行性。”鄒瀾説。

鄒瀾強調,中國人民銀行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加強與監管、財稅、工信等部門協調合作,繼續發揮好“幾家抬”的合力,健全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商業可持續機制,著力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問題。(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