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今年底前解決80萬以上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2019-06-28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我國農村飲水工程建設情況如何?農村供水還存在哪些問題?如何鞏固提高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6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水利部財務司司長楊昕宇就此進行了解讀。

據田學斌介紹,至2018年年底,我國共建成1100多萬處供水工程,服務9.4億農村人口,全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1%。但部分地區由於水源水量不足,加上一些早期工程建設標準低,供水水量不足等問題突出。為解決這些問題,水利部將集中力量提升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田學斌透露,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全面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二是提高水質保障水平,指導督促各地採取水源置換、水質凈化處理和易地扶貧搬遷等措施,加快解決飲水型氟超標問題,並加強水源保護、凈化消毒和水質檢測監測工作;三是採取改造、配套、升級、聯網等綜合措施,推進老舊工程更新改造,解決水量不足問題。

陳明忠介紹,水利部把農村飲水安全保障列為“水利行業強監管”的重點,對農村供水管理主體責任落實、工程建設進度和質量、供水單位運行管理和供水服務水平,加強監管力度。

“具體舉措包括加大暗訪核查力度,建立常態化的暗訪工作機制;建立貧困縣流域管理機構分片包乾聯絡制度,部署7大流域管理機構對全國832個貧困縣建立分片包乾聯絡制度,每月進行技術指導和暗訪調研,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建立農村飲水舉報監督機制,對通過各種渠道發現的問題統一建立問題清單和工作臺賬,要求各地逐項整改、緊盯落實。”陳明忠進一步介紹説。

楊昕宇介紹,水利部將從四方面加強工程運行管理維護、推動建立工程長效運行管護機制:建立合理水價形成和水費收繳機制,通過水費收繳,增強用水戶自覺參與管理的意識;建立中央和地方財政補貼機制;推進産權改革,引入市場機制,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農村供水設施建設運營;分類推進,合理確立工程管理模式,調動農民參與管水護水的積極性。

目前,中央已將農村飲水安全明確列入“兩不愁三保障”範疇,但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仍有104.3萬貧困人口存在飲水安全問題。田學斌介紹,為解決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水利部明確了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評價標準。組織編制了《農村飲水安全評價準則》,從水量、水質、供水保證率、用水方便程度四個方面提出量化指標,並聯合有關部門指導督促有關省份結合實際進行細化,以此作為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評價和驗收的依據。

田學斌表示,今年1—5月,全國又有28.3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下一步,水利部將加大工作推進力度,確保今年底前解決80萬以上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明年全面解決。(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