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金白銀如何“上山下鄉”

2019-07-02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家詳解鄉村振興投資格局和資金使用——
真金白銀如何“上山下鄉”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多元資金不斷涌入,“錢從哪兒來,怎麼才能用好”的問題愈發突出。其中,財政投入是農業農村投入的重要保障,對引導推動金融和社會資本具有風向標作用。伴隨更多資金“上山下鄉”,離不開財政涉農資金績效管理——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提出健全財政投入機制、創新鄉村金融服務等多項措施優化鄉村産業發展環境。

據了解,經初步測算,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的總投資額5年至少需要7萬億元以上。這些錢從哪兒來,怎麼才能用好?在近日由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研究中心、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研究專業委員會共同舉辦的鄉村振興投資格局與財政支農績效評價案例研討會上,專家們作了詳細解讀。

財政優先保障

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擬安排農林水支出約2.2萬億元,同比增長7%。農業農村部財會服務中心副主任安曉寧説:“財政投入是農業農村投入的重要保障,體現在聚焦打基礎、管長遠的公益性特點,對引導推動金融和社會資本具有風向標作用。”

據了解,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已分別出臺了建立健全鄉村振興多元投入保障制度、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自然資源部出臺了新增耕地指標國家統籌、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政策,拓寬了“三農”投融資渠道。

與此同時,各地也下功夫不斷創新突破。比如,河南省用活了增減挂鉤節余指標省域內流轉政策,率先實行了宅基地復墾券在省域內公開交易,以支持扶貧開發及易地扶貧搬遷等新舉措。截至5月份,河南已累計交易宅基地復墾券12.15萬畝,成交總金額達236.9億元。

有些地方為鄉村振興開拓專項債券等新渠道。6月3日,四川省第五批地方政府債券在深交所成功發行,其中包括全國首只鄉村振興超長期專項債券四川省瀘縣鄉村振興二期——推進全域鄉村振興項目專項債券。這一超長期專項債券本期發行額1億元,期限為20年,利率為3.9%。

此外,財政部會同相關單位相繼設立了現代種業基金、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基金、中國海外農業投資開發基金、中國農墾産業發展基金等4隻投資基金,以帶動農業領域投資,促進農業健康發展。

專家認為,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提高農業農村投入比例是增加鄉村振興財政投入的一個重要發力點。據了解,近年各地土地出讓收益長期“取之於農、主要用之於城”,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只有30%左右,2018年比例還有所下降。

對此,《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提高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比例。有關方面正研究改革方案,主要通過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提高農業農村投入比例,重點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和高標準農田建設。

投融資多元化

依託現代農業産業園打造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平臺載體,是《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中明確提到的一項措施。福建安溪縣2017年獲准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2018年該産業園涉茶總産值超過100億元。

當被問到建設這個産業園所需資金從哪來時,安溪農業農村局局長陳志明算了一筆賬:截至目前,單從發展園區主導産業的資金來算,總投資超過12億元。在這個大盤子中,中央財政獎補資金1億元,地方配套資金約1億元至2億元,銀行貸款約5億元,其他是由農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自籌的資金。

這個例子反映出在鄉村振興中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在實施鄉村振興過程中,要通過‘財政專項+基建投資’‘中央支持+地方投入’‘財政資金+金融資本+社會資本’等各類投資組合,統籌各渠道資金。”安曉寧説。

今年1月份,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提出增加農村金融供給,圍繞農業農村抵質押物、金融機構內部信貸管理機制、新技術應用推廣、“三農”綠色金融等,強化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創新,以更好滿足鄉村振興多樣化融資需求。

政企合作也不斷發力。比如,山東臨沂市的蘭陵國家農業公園,由政府補貼,民間資本投資,建成了總面積為62萬畝集農業生産、加工、旅遊等産業于一體的園區。僅2017年,這個農業公園的遊客量就突破了100萬人次,門票收入達到3500多萬元。

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已成為吸引多元資金的重要載體。據統計,62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共吸引返鄉下鄉就業人員14.2萬人,撬動金融社會資金近1800億元。各類市場主體紛紛到産業園投資興業,有近100家國家級龍頭企業和近500家省級龍頭企業入駐。

各地鄉村振興基金也紛至沓來。四川宜賓市規模達100億元,廣州增城規模達50億元,海南省規模達1000億元……這些基金不斷吸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同時,鄉村振興公益基金也引導民間基金會、社會團體等捐資捐物。今年2月份,來自福建安溪的第一批22個異地商會與安溪縣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試點村結對共建,第一批57個鄉賢投資(捐資)助力鄉村振興項目簽訂合作意向書,總投資(捐資)額84.376億元。

加強績效管理

伴隨更多資金“上山下鄉”,如何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備受關注。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離不開財政涉農資金績效管理。《財政部貫徹落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提出,逐步將績效管理涵蓋所有財政涉農資金項目,推動建立全過程績效管理機制,針對重點涉農資金項目開展重點績效評價,進一步完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將評價結果作為預算安排、政策調整和改進管理的重要依據。

2016年,中央財政安排10億元支持開展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河北、山西、內蒙古等10個省納入試點。財政部、農業部明確,對試點省建立績效考核機制,考核後三名的省份將退出試點。2017年,財政部、農業部組織7個評價組,對這10個省份實地開展了績效評價工作。在此次考核中排名後三位的山西、河南、河北,被取消了2017年的試點資格。

“此舉充分體現了績效考核結果的應用,實現了試點省有進有退、資金安排有增有減的要求,體現了績效評價工作的價值。”農業農村部財會服務中心高級會計師郭冬泉説。

開展績效評價難在哪兒?一位地方幹部向記者坦言:“當前感覺最難的還是績效評價指標設定,因為很多評價指標是要求地方先根據自身情況擬定,然後上級主管部門再用審定後的這套指標來考核。但因為建設是一個動態過程,每年的資金使用都有差別,遇到的問題也不一樣,如何能夠高效精準地設計出一套符合實際的科學指標,確實不易。”

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研究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澤彩看來,績效指標好比績效評價的“靈魂”,指標是否科學、全面,直接決定著績效評價工作的質量。從世界各國實踐來看,績效評價指標的設立是一個共性難題。在這方面,各地各部門還需要進一步加大探索力度。

“績效評價結果應用越強、約束越大,對評價指標科學性的要求也越高。在這點上,各地在實踐中一定要更加注意,避免用不科學的評價指標來強勢左右資金流向。”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施青軍建議。(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