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邁出開放新步伐!國務院加大向自貿區放權,再增加一批跨境電商試點城市

2019-07-04 10:1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推動相關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準入等權限。在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支持地方和部門聚焦市場主體期盼,提出自身範圍內深層次改革事項,在自貿試驗區先行試點,提升改革創新的系統集成性。

7月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落實情況彙報,支持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試;部署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促進政策,適應産業革命新趨勢推動外貿模式創新。

本次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緊扣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會議強調,要推動相關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準入等權限。在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

在支持跨境電商發展方面,常務會議指出,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是適應産業革命新趨勢、促進進出口穩中提質的重要舉措。下一步,要在現有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根據地方意願,再增加一批試點城市。


圖片來源:新華社

對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等提出具體措施

常務會議要求,要實施好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調整完善相關法規。對貿易便利化創新、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等提出具體措施。在自貿試驗區開展強化競爭政策試點,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抓緊研究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是服務業開放的舉措,為企業深度參與國際競爭、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積累經驗。

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正式發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時隔1年之後,最新版本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2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如期落地。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在介紹外資負面清單特點時表示,本次修訂,在全國開放措施的基礎上,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取消了水産品捕撈、出版物印刷等領域對外資的限制,繼續進行擴大開放先行先試。

此外,通過梳理、對比新版外資負面清單可以發現,對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門檻也有明顯的降低。

比如新版外資負面清單當中,取消了國內船舶代理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而在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燃氣、熱力管網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文化領域,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增值電信領域,取消國內多方通信、存儲轉發、呼叫中心3項業務對外資的限制。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對於服務業的需求會逐步擴大。與旺盛的需求相比,我國服務提供能力還未做到完全匹配。伴隨著經濟增長由投資拉動變為消費驅動,將衍生出大量服務需求和服務機會。

再增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試點城市

本次常務會議指出,近年來,跨境電商規模快速擴大,成為外貿增長突出亮點,倒逼了國內産業升級,釋放了市場消費潛力,促進快遞等流通業發展,帶動了創業創新和大量就業。

下一步,要在現有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根據地方意願,再增加一批試點城市。

2018年8月7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同意在北京等2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這意味著,繼杭州、天津等13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成立後,又有2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這意味著,我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城市的數量增至35個。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曾表示,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成交額連續兩年增長1倍以上,現已成為我國外貿創新發展的新亮點、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創新創業的新平臺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載體。

艾媒諮詢公佈的《2017~2018中國跨境電商市場研究報告》統計顯示,2017年跨境電商整體交易規模(含零售及B2B)達7.6萬億元人民幣,增速可觀。2018年跨境電商交易規模有望增至9萬億元。

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發展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是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推動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對地方産業發展形成帶動作用,對經濟增長形成輻射。”

記者通過梳理髮現,當前我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城市已經涵蓋東中西部,以第二批試點城市為例,包括北京、呼和浩特、瀋陽、長春、哈爾濱、南京、南昌、武漢、長沙、南寧、海口、貴陽、昆明、西安、蘭州、廈門、唐山、無錫、威海、珠海、東莞、義烏。

此外,本次常務會議還指出,對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電商零售出口,要落實“無票免稅”政策,出臺更加便利企業的所得稅核定徵收辦法。完善跨境電商統計體系。鼓勵搭建服務跨境電商發展的平臺,建立配套物流等服務體系,支持建設和完善海外倉,擴大覆蓋面等。(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