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跨境電商為中非經貿合作帶來新機遇

2019-06-28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財經觀察:跨境電商為中非經貿合作帶來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 劉鍇 席敏 劉芳洲

隨著中國與非洲各國貿易往來日益增多,跨境電子商務為雙方商貿合作帶來新機遇。如何利用網絡平臺有效對接中非之間的産品和需求,是目前很多業界人士正在努力探索的領域。而培養當地人才,是構建完整電商生態系統的關鍵一環。

非洲客商看好中國電商

第一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貝寧館內,商人吉勒·阿達蒙站在自家展臺前,忙著接待各路中國客商,希望為他的乳木果系列護膚品找到合作夥伴。

推銷産品是阿達蒙的強項,但這次參會,阿達蒙志不在傳統經銷模式。“我希望能找到中國電子商務合作方,在網上銷售我的産品,直接面對數以億計的中國消費者。”阿達蒙對網上開店滿懷期待。

與阿達蒙一樣,突尼斯中國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杜哈·米祖尼·什圖魯這次參會,也是為電商平臺而來。作為突尼斯最大企業家協會的成員,什圖魯將與中國一家電商企業簽約,共同在突尼斯搭建電商平臺。

什圖魯説,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有人才、技術和管理優勢,而突尼斯地理位置優勢明顯,能夠輻射北非地區,雙方合作能取得共贏。

她還説,突尼斯基礎設施完備,交通物流便利,有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大量年輕人受過高等教育,這些因素都為電商發展提供土壤。

中國電商進軍非洲市場

非洲客商希望借助電商平臺進入中國市場,而一些中國電商早已起步,在非洲開展業務。

2014年,已在非洲工作多年的楊濤在肯尼亞創辦了電商平臺Kilimall,專門服務非洲市場。目前,已有幾千家供應商入駐這一平臺,為非洲消費者提供多種商品。

楊濤説,非洲互聯網用戶已超過4.5億,是尚待開發的巨大市場。他坦言,非洲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物流運輸不暢。因此,他決定深入社區和農村,設立線下服務網點,提供代購代銷、物流終端等服務。

除把中國商品銷往非洲外,咖啡豆、鮮花、乾果、紅酒等非洲産品也在楊濤的平臺上線,讓中國消費者能夠直接購買。

楊濤説,電商不該只是單向貿易,而應當雙向流動。這樣既能為非洲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幫助非洲民眾實現減貧增收,又能促進貿易往來便利化。

電商發展關鍵在人才培養

除Kilimall這些初創企業以外,一些中國電商巨頭也看到了與非洲合作的機遇。2018年10月,中國電商巨頭阿裏巴巴與盧旺達政府簽署協議,啟動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

依照項目設想,世界電子貿易平臺目標是打造物流、支付、通關、數據一體化的數字中樞,構建電子貿易完整生態,而其中關鍵一環就是培養當地人才。

針對政府官員、企業家等不同群體,阿裏巴巴的培訓項目開設了不同課程,利用數字技術改變管理理念,培養電商運營技能。今年9月,盧旺達首個電子商務本科班將在杭州師範大學阿裏商學院開班,20名盧旺達學生將前往學習。

盧旺達駐華大使查爾斯·卡勇加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與中國電商合作,借助他們的先進技術和豐富經驗,不僅能幫助盧旺達銷售産品,更重要的是讓盧旺達更好融入數字世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