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跨境電商將新增第四批試點城市,還將設跨境電商專業

2019-07-04 17:24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未來將新增跨境電商試點城市、支持相關教育機構增設跨境電商專業等。

跨境電商將新增第四批試點城市

會議指出,近年來,跨境電商規模快速擴大,成為外貿增長突出亮點,倒逼了國內産業升級,釋放了市場消費潛力,促進快遞等流通業發展,帶動了創業創新和大量就業。

有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9.1萬億元,較2017年增長20%,用戶規模超1億。另據海關統計,2018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總額達到1347億元,同比增長50%。

會議提出,下一步要在現有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根據地方意願,再增加一批試點城市。對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電商零售出口,落實“無票免稅”政策,出臺更加便利企業的所得稅核定徵收辦法。完善跨境電商統計體系。

跨境電商啟動試點,起自4年前。截至目前,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城市,已基本覆蓋中國主要一、二線城市。

2015年3月,國務院批准設立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是中國第一個跨國電商綜合試驗區。

2016年,天津、上海、重慶、合肥等12個城市被批准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去年,北京、呼和浩特、瀋陽、長春、南京、義烏等22個城市成為第三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推動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對地方産業發展形成帶動作用,對經濟增長形成輻射。”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曾向媒體指出,發展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是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增設“跨境電商專業”促進産教融合

此次常務會還提出,鼓勵搭建服務跨境電商發展的平臺,建立配套物流等服務體系,支持建設和完善海外倉,擴大覆蓋面。引導相關電商平臺加強知識産權維權服務。支持相關教育機構增設跨境電商專業,促進産教融合,為跨境電商發展強化人才支撐。

有分析指出,跨境電商專業,既有國際貿易專業的特點,也有電子商務專業的特點,屬交叉學科,“單一的專業可能無法滿足企業對人才的需求”。有媒體報道指出,當前跨境電商人才缺口或高達百萬。

南都記者注意到,教育部6月公佈的新修訂《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中,增補了包括跨境電商在內的46個專業。這意味著,跨境電商將作為獨立專業進行招生。

據了解,目前國內已有多所院校開設跨境電商專業,包括浙江萬里學院、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山東外貿職業學院、青島外事服務職業學校等。

嚴打假冒偽劣,參與制定跨境電商國際規則

此次常務會還提出,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依法保護商家和消費者權益。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跨境電商相關國際規則制定。

“跨境電商的實踐快於規則的制定,全球範圍內的跨境電商缺乏標準、缺乏規則。” 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廖曉淇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分論壇上指出,世界貿易組織每年發佈世界貿易報告,但是沒有明確跨境電商的標準。

南都記者注意到,中國海關曾牽頭制定《跨境電商標準框架》,為世界海關跨境電商監管與服務的首個指導性文件。該文件在去年2月召開的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上向各方徵求意見。

上述會議還發表了1800字的《北京宣言》,指出跨境電商對於促進貿易便利、創造貿易新模式、推動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唐孜孜 實習生 宋承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