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個自貿試驗區迎新一輪政策紅利:投資審批、市場準入進一步下放

2019-07-04 17:31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個自貿試驗區迎來新一輪政策紅利。7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推動相關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準入等權限。

此外,將在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

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落實情況彙報,並支持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試。

根據會議,下一步,國家將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緊扣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一要推動相關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準入等權限。在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支持地方和部門聚焦市場主體期盼,提出自身範圍內深層次改革事項,在自貿試驗區先行試點,提升改革創新的系統集成性。

二要實施好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調整完善相關法規。對貿易便利化創新、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等提出具體措施。在自貿試驗區開展強化競爭政策試點,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抓緊研究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是服務業開放的舉措,為企業深度參與國際競爭、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積累經驗。

三要完善保障措施。對重大改革事項,地方和部門要建立聯合推進機制。對需要調整實施法律法規的,要抓緊按程序提請調整和辦理。完善管理體制和協同機制,增強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對所在城市及周邊地區的輻射帶動效應。

央地兩級“加碼”支持力度

據悉,自2013年中國首個自貿試驗區在上海掛牌以來,經過4次擴容,國內已設立上海、廣東、天津、海南、重慶、四川等12個自貿試驗區。

近年來,中央到地方對於自貿試驗區的支持力度不斷“加碼”。例如,在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發展方面,公安部門日前就宣佈,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在現行的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入境免簽政策,包括拓展外國人免簽入境渠道,符合免簽條件的外國人可自行申報或通過單位邀請接待免簽入境;擴大外國人免簽入境事由範圍,外國人可以商貿、訪問、探親、醫療、會展、體育競技等事由免簽入境海南;積極創造條件逐步實現給予免簽入境人員30日以上的停留期限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日前就發佈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

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擴大對外開放。

其中,在交通運輸領域,取消國內船舶代理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燃氣、熱力管網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文化領域,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增值電信領域,取消國內多方通信、存儲轉發、呼叫中心3項業務對外資的限制。同時,放寬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準入。

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上海自貿試驗區亦在探索新的突破口。在7月2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上,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市長應透露,上海自貿試驗區將探索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更加開放的政策和制度,進行有差別的探索,進行更大的風險壓力測試。

比如,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新片區要在探索實施投資與貿易便利化的同時,更加聚焦投資與貿易的自由化,進行更加開放的政策與制度的創新與突破,著重考慮在投資經營的便利、貨物的自由進出、資金的便利流動、運輸的高度開放、人員的自由就業、信息的快捷便利等方面來探索創新突破。同時,還要對標國際上的通行規則來探索更具競爭力的相關稅制安排。

廣東率先打通粵港澳人才資金流動

在全國12個自貿試驗區裏,于2015年掛牌的廣東自貿試驗區被認為具有強勁的發展動力。目前,廣東自貿試驗區涵蓋三大片區,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分別為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

為促進自貿試驗區的發展,廣東也曾做過多次“敢為天下先”的改革嘗試。今年2月,廣東省再度釋放政策紅利,印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分工方案》,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方面,部署了40項試點任務,推動有關深化改革創新措施在廣東自貿試驗區落地。

例如,建築工程施工許可、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等工程審批類權限,下放至廣東自貿試驗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對廣東自貿試驗區內的社會辦醫療機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

同時,將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內進一步率先打通粵港澳三地在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的流動。該文件還授權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定相關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領域專業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為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據悉,目前廣東自貿試驗區已可開展粵港電子支票聯合結算、粵澳同城清算系統對接、粵港澳跨境支付、跨境車險服務、跨境住房按揭等。

截至2018年底,累計註冊1.4萬餘家港澳企業,自貿試驗區內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累計入駐港澳青年創業團隊433家。同時,在區內“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已實現,累計為港澳和境外高層次人才發放個稅補貼2.56億元。(記者 唐孜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