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十六條舉措 助推家政服務

2019-07-06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規模近年來保持百分之二十的增速
三十六條舉措 助推家政服務

●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

●2020年底前,家政服務累計培訓超500萬人次

●到2022年,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地級市家政服務培訓能力全覆蓋

居家養老、育嬰育幼、烹飪保潔……家政服務關係千家萬戶,大有可為。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促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在國新辦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業快速發展,市場總規模保持20%左右的增速。2018年家政服務業經營規模達到5762億元,同比增長27.9%,從業人員總量超過3000萬人。但行業也存在有效供給不足、發展不規範、群眾滿意度不高等問題。對此,意見聚焦降低成本、培養人才、完善保障和強化監管,提出36條具體措施,彌補家政服務業發展短板。

“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推動家政進社區,是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關鍵措施。”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意見對於員工制家政企業的發展,明確了減稅降費、靈活用工、失業保險返還、公租房保障、培訓費用減免、表彰激勵等“六個支持”;針對社區家政服務有效供給不足的短板,則重點解決稅費、用房、水電等“三大難題”,家政企業在社區設置服務網點,其租賃場地不受用房性質限制,水電等費用實行居民價格。

家政服務質量的提升關鍵在人。目前,我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中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僅佔14.1%,從業人員流動性高,大多是行業“新手”。家政服務人才培養還存在專業設置和教學內容對接新業態、新模式不夠,培養規模有待擴大,校企合作有待深化等問題。

如何更好為家政服務業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謝俐介紹,要完善專業結構,擴大培養規模。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深化産教融合,支持校企合作。到2022年,全國培育100家以上産教融合型家政企業,實現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的地級市家政服務培訓能力全覆蓋。意見還提出,組織實施巾幗家政服務專項培訓工程,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0年底前累計培訓超過500萬人次。

現階段家政服務業發展存在較多不規範現象,如何保障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和消費者雙方權益?意見提出建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系統、推廣使用家政服務合同示範文本、加快建立家政服務人員持證上門制度等多項舉措。

“我們將以‘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為基礎,建立和歸集家政企業和家政服務員的信用記錄,為家政企業提供家政服務員的身份驗證和犯罪背景核查服務,為消費者提供家政企業和家政服務員的信用查詢服務,為社會公眾提供家政企業信用查詢服務。除此之外,還要探索建立家政服務消費者的信用記錄。”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負責人朱光耀説。

“家政服務業在我國具有成為萬億級別産業的潛力,發展前景廣闊。”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表示,下一步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全面落實意見,督促各項政策措施儘快落實到位、見到實效。(記者 丁怡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