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將進一步擴大家政服務人才培養規模

2019-07-05 18: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胡浩)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謝俐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吹風會上介紹,教育部將貫徹落實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進一步完善專業結構,擴大家政服務人才培養規模等。

謝俐説,教育部高度重視家政服務人才的培養培訓工作,積極為家政服務業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在專業設置方面,目前中職、高職和普通本科專業目錄中設有家政服務與管理、家政學等數十個相關專業,開設相關專業點3000多個。在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方面,62家單位圍繞家政服務相關專業開展了現代學徒制試點,141個職業院校養老服務類、健康服務類示範專業點發揮著示範輻射作用。在改革人才評價模式方面,職業院校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實施“學歷證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試點工作。

他指出,當前家政服務人才培養還存在著專業設置和教學內容對接新業態、新模式不夠,培養規模還有待進一步擴大,校企合作有待進一步深化等問題。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完善專業結構,擴大培養規模。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同時,將以國家規劃教材建設為引領,擴大優質教材的供給,組織院校和企業引進借鑒國際先進培養培訓經驗。還將深化産教融合,支持符合條件的家政企業舉辦家政服務類職業院校,優先支持家政服務緊缺領域建設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職業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項目,推動30家以上家政示範企業、50所以上有關院校組建職業教育集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